徐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轉變發展方式

2020年03月26日15:2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轉變發展方式 推動綠色發展

推動綠色發展,實現轉型升級,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根本途徑。近年來,徐州市一直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2020年全市將以空間結構、產業結構、能源資源結構、運輸結構調整為著力點,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全市綠色發展,全面提高綠色發展水平,推動徐州生態環境高質量發展。

▲關鍵詞:生態空間結構

在一個城市,不同的區域應該發展什麼項目?在工業園區,引進和推出項目有什麼依據?今年,徐州將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負面清單”(簡稱“三線一單”)機制,給城市發展加上一把綠色標尺。

“‘三線一單’好比是給生態環境問題開的一劑中藥,採用的是系統診斷、整體調理的方法,是多要素、跨部門整體集成和海量數據的整合。這套綠色標尺的作用就是協調發展與底線的關系,確保環境不超載、底線不突破。”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今年,我市還將結合《江蘇省生態空間管控區域規劃》,調整不符合生態環境功能定位的產業布局、規模和結構,嚴格控制環境風險項目。並繼續整合和提升現有工業集聚區,加快城市建成區內水泥、有色金屬冶煉等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同時完成京杭大運河南水北調東線徐州段沿岸兩側1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兩斷三清”。以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為骨架,以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為引領,加快徐州市生態廊道建設。

▲關鍵詞:產業結構

“在以產業轉型推動新經濟發展上,近年來,徐州一手抓傳統產業的轉型和提升,另一隻手抓新型產業的發展。”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徐州將逐步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完善節能減排創新平台和服務體系,發展清潔生產,推進制造業綠色化、生態化改造,強化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管理,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培育發展一批骨干企業。

著力控總量、提質量、增品種、優結構,在加快四大行業轉型升級的同時,進一步加快化工行業結構調整,完成省下達的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工作任務。強化化工污染治理工程,實施最嚴格環境管理標准,關閉規模小、污染重、治理無望的化工企業,減少落后化工企業。推動工業園區(聚中區)以外的化工企業向化工園區搬遷,從嚴管理園外化工企業,提高入園企業產業關聯度。加快化工園區規范提升,取消不符合省化工園區認定標准的化工園區定位。

與此同時,我市還將強化危化品生產、經營和儲運企業監管。“企業要建立危化品種類、數量動態管理清單,生產經營單位不具備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標准或者行業標准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經停產停業整頓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由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請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規定的權限予以關閉。”

▲關鍵詞:能源結構

嚴格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費總量,是徐州打好環境污染攻堅戰的關鍵。今年,我市將繼續提高電煤使用比重,削減非電工業行業用煤總量,減少直接燃燒、煉焦用煤及化工原料用煤。2020年,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3147萬噸標准煤以內,非電行業煤炭消費總量完成省定目標任務,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調整為7%。加強節能、節水、節地、節材、節礦工作,大幅降低重點行業和企業能耗、物耗,強化園區企業資源、能源等進岀平衡管理。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2020年,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43.8億立方米以內,土地開發強度控制在22%以內,城鎮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30%,城鎮新建民用建筑95%以上按綠色建筑標准設計建造。

為嚴控燃煤質量,我市將嚴格落實《商品煤質量管理暫行辦法》,強化煤炭源頭監管,嚴格限制高硫分、高灰分煤炭進入我市。加強部門聯動,嚴厲打擊劣質煤流通、銷售和使用。開展對電力等重點企業燃煤煤質監測檢驗工作,確保煤質監管到位。加強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建設,組織開展城市禁燃區散煤違法生產、銷售、使用的查處工作。

▲關鍵詞:運輸結構

今年,我市還將扶持貨運多式聯運發展,引導中長距離煤炭、礦石等大宗散貨由公路運輸轉向鐵路、水路運輸,提高煤炭、鋼材等原材料和產品的鐵路、水路運輸比例,降低公路運輸比例,大力推動運輸組織模式創新,加快多式聯運示范項目建設,加快推進集裝箱多式聯運。並積極推廣廂式化、清潔能源貨運車輛。具備鐵路貨運條件的火電企業一律禁止公路運輸煤炭。鋼鐵、焦化企業內部運輸煤炭、鐵礦石等,全部改用軌道或傳送帶運輸。推進順堤河作業區、邳州港作業區進港鐵路建設,鐵路貨運量比2019年增長10%。(甘曉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