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受訪者最近注重提升免疫力 注重營養均衡

2020年03月26日15: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70.8%受訪者最近注重提升免疫力

在疫情中,人們普遍意識到了提升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不僅包括身體免疫力,也包括心理方面的免疫力。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才能夠不焦慮、不慌張。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5.1%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身心免疫力很好,40.8%的受訪者覺得一般。70.8%的受訪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為了提升免疫力,受訪者的主要做法包括:多吃果蔬、注重營養均衡(72.6%),保持運動、鍛煉身體(66.6%),規律作息、不熬夜(59.4%)等。

70.8%受訪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

山西省晉城市某高中語文教師宋媛(化名)說,因為免疫力低,她的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容易生病,經常感到累,“天氣冷容易著涼,再加上疫情的影響,更要注意身體了”。

調查中,55.1%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身心免疫力很好,40.8%的受訪者覺得一般,4.1%的受訪者覺得不太好。

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員工田笑笑(化名)最近在家辦公,對於鍛煉身體這件事,她一點兒都沒有鬆懈,“免疫力強了才能扛得住疾病,所以我和家人都很注重提高身體抵抗力”。

調查顯示,70.8%的受訪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23.5%的受訪者沒怎麼注重,5.6%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大部分年輕人的免疫力都挺好的,隻要不是長年累月地‘作’,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經常熬夜,這很傷身體。”宋媛認為,免疫力跟睡眠的聯系特別緊密,睡眠好了,整個人的狀態就很好。“我最近特別注重睡眠,晚上11點之前就睡,早上六七點起床,作息很規律,身體狀態比之前還好”。

提升免疫力,72.6%受訪者會多吃果蔬、注重營養均衡

受訪者做了哪些事情來提升免疫力?調查顯示,排在前三的做法是:多吃果蔬、注重營養均衡(72.6%),保持運動、鍛煉身體(66.6%),規律作息、不熬夜(59.4%)。此外,42.0%的受訪者會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31.1%的受訪者會盡量多晒太陽。

田笑笑說,這段時間,她每天在家吃飯,吃得更加衛生健康了。“我每天都自己做飯,注意葷素搭配、營養均衡,還會另外補充一些蛋白質和維生素。但吃得好了待著不動也不行,身體軟綿綿的,沒什麼精神,所以還得運動”。

宋媛認為日常飲食不宜吃得過飽,“頓頓大魚大肉其實並不好。一些人由於生病或其他原因,需要專門攝入一些營養物質。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吃得少點比吃得多要好”。

最近每天下午,田笑笑會和家人一起鍛煉半個小時,天氣好的時候還會在陽光充足的房間裡晒晒太陽。“剛開始時,我們只是做做操,活動活動筋骨,后來增加了一些有氧運動。前兩天我公公遠程教了我們一套拳法,我們開始打拳了”。

宋媛認為,面對疫情,保持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心情不好的時候,需要找到一個情感宣泄口,不能一個人憋著,“我會跟閨蜜聊聊天,她會向我推薦電影,我會推薦她看微博上心理學大V的帖子,兩個人聊著聊著就好些了,互相給對方正能量”。

面對疫情,44.5%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保持情緒穩定,不焦慮不憂慮,38.4%的受訪者覺得可以做一些愉悅的事,調整心理狀態。

“我大學時的國學院老師在家開了直播,在直播中會跟好久不見的學生們閑聊。我們散落在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同門們,會一起聽他講課。”宋媛說,這位老師講的內容涉及文學、儒學,還聯系到當下,時不時讓她有醍醐灌頂的感覺,“我們就像讀研的時候一樣,聽了他的課,還會一起討論,非常解壓”。

宋媛還告訴記者,她所在學校開通網課后,她開始給學生們講課,“想到家長們可能也在聽我講課,我會很緊張,但也更專注。注意力被轉移,就不會去想不開心的事了”。(王品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