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容科技,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人民網發布《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

2020年03月27日11:2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發布《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今日,人民網組織編寫的《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媒體發展的驅動力從以內容為主轉變為以內容和技術雙輪驅動,技術和內容越發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技術在媒體發展中的作用變得空前重要。科技作為生產力,與內容深度融合,正在推動內容生產關系變革。內容科技在為社會提供大規模個性化信息服務的同時,正成為傳播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進步發展的支撐力量。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全媒體”的理念,全面突破了信息傳播的時空尺度、物理尺度、主體尺度和功能尺度,不僅是針對信息傳播技術發展這一新型生產力的准確判斷,也是對全媒體時代的媒體格局、輿論生態、信息生產傳播方式等生產關系層面的重要論斷和改革部署。內容科技是建設“四全媒體”的重要手段和路徑。由此,2019年也成為內容科技元年。

  點擊觀看==》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副總裁羅華致辭

  報告將內容科技(Content Technology,縮寫為ConTech)定義為,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為內核,對內容產品的生產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包括區塊鏈、物聯網等在內的一系列數據與信息採集、存儲、加工、傳輸的新技術,這些技術催生了內容產業領域的新應用、新服務。報告認為,內容科技使得“內容即數據”,信息傳播得以智能化。當前的內容科技,是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新的技術體系,表現出以人工智能驅動內容生產、消費全鏈條,以數字化生產、網絡化傳播為主要應用場景,以主流價值和意識形態引導和社會共識達成為重要指向的特征,具體表現在數字形態、數據處理、網絡傳播、對社會成員價值觀形成的外部性影響顯著等四方面。內容科技以大數據為基礎,依托各種智能算法模型,在智能識別、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數據可視化處理、算法推薦等方面已形成相應的技術應用能力,內容採集智能化,內容生產智能化,內容分發智能化,內容接收智能化,內容反饋智能化,推動著內容產業全鏈條的變革和重塑。

  點擊觀看==》《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視頻版

  報告指出,“內容科技”不僅將成為內容產業向更廣闊空間發展的引擎,更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內容科技的目標和任務具體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更高效、精准地創造分發更豐富、優質的內容以服務人民。“內容科技”讓內容採集高效便捷、內容生產有用有趣、聚合社會創作力量、精准分發優質內容、全面接收用戶反饋、增強國際傳播能力。二是以場景化的內容產品、便捷化的內容工具、智能化的內容平台賦能產業。“內容科技”以內容賦能制造業,助推中國制造邁向“中國智造”﹔以內容賦能服務業,促進服務業態創新﹔打造智能化內容平台,為各行業提供知識圖譜服務。三是在生產、聚合、分發、用戶參與、底層數據等環節有效服務於黨管意識形態。“內容科技”著力建立內容審核與風控管理平台,搭建輿情大數據分析與研判系統,加強內容后台技術標准制定和數據共享。

  報告從國內外內容產業對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5G通信等技術的典型應用角度梳理了“內容科技”的14個案例,包括:人工智能推動新浪新聞實現智媒平台轉型﹔從效率到創意:微軟人工智能EQ與IQ的均衡發展﹔人民網內容的大數據梳理和監控﹔《紐約時報》大數據分析系統Stela﹔今日頭條的“大數據+算法”﹔人民在線:區塊鏈在版權保護方面的應用﹔區塊鏈技術在內容安全方面的應用﹔媒體融合實戰——媒體雲平台﹔阿裡雲﹔自然災害新聞的傳感器應用﹔車聯網的實際應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5G直播﹔“我的豐收我的節—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活動﹔氣味王國帶動電影消費升級。

  報告在內容科技展望部分描摹了六大願景:數據採集:5G時代的認知方式革命﹔知識圖譜:發現內容的內在聯系﹔智能生產:“視頻轉向”的技術需要﹔智能審核:平台時代的“把關人”﹔科技支撐:以內容科技賦能社會治理﹔科技向善:引領內容科技的未來。

  《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由人民網會同中國人民大學宋建武教授,中國傳媒大學趙子忠教授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撰寫,同時發布視頻版、網頁版簡版以及電子書完整版。

  鏈接:《2019,內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書發布專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