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共克時艱 G20特別峰會傳遞哪些信號?

2020年03月27日14:2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提振信心、共克時艱 G20特別峰會傳遞哪些信號?

  3月26日,多國領導人在世界各地共同參加了一場特殊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疫情影響下,這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通過視頻舉行領導人峰會。如何合作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這不僅關乎各國人民的安危和世界的前途命運,也考驗著人類社會的共同智慧。

  動員力量 攜手抗疫 穩定全球經濟是當前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其中從20萬到30萬病例,僅用了4天。各國、各地區已無法獨立解決這一危機,亟須全球層面協調合作。

  “國際社會如何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圍繞這一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一場特殊時刻、特殊議題、特殊方式的會議就此召開。

  二十國集團在國際社會上的影響力有多大?它由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英國、美國、歐盟等20方組成,其成員國人口佔全球的三分之二,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的86%,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可以說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

  不僅如此,此次會議除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外,西班牙、約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國家也受邀出席,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也受邀參加。

  參會者多於以往,也足以看出本次峰會的重要性。

  如何加強團結、合作與溝通協調以應對疫情是此次峰會的重要議題。根據沙特通訊社發布的消息,沙特國王薩勒曼在講話中指出,這一場危機需要全球做出回應,希望各國能夠攜手並肩努力應對這一危機。

  “我們有責任向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他們能夠發展其能力並改善其基礎設施,以克服這次的危機及其影響。”他說。

  “新冠肺炎疫情對多國的國民健康和國民經濟造成雙重沖擊,全球經濟前景堪憂,此刻尤其需要二十國集團峰會契機以協調各國團結協作,而非各自為戰。二十國集團可視為一種應對危機的機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專家紛紛表示,此次G20峰會凝聚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第一,是向全球發出合作應對危機的信號。疫情當前,個別國家截留他國抗疫物資、一些政客借疫情污名化中國,都給全球抗疫合作蒙上陰影。此次會議召開,正是響應“抗疫是沒有國界的戰斗”,各國唯有團結協作、並肩作戰,才能有效阻斷疫情蔓延。

  第二,是提出積極應對疫情的有效策略。“各主要經濟體發揮作用,攜手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正是世界人民所需。”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指出。

  第三,是加大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力度。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運行陷入困境,“二十國集團將充分發揮引領作用,疏通全球產業鏈‘梗阻’,有效順暢貿易投資、減緩對生產與需求的沖擊,從而將不利影響降至最低,也是這次峰會的重要內容。”張宇燕強調。

  直面挑戰,同舟共濟,在疫情多點暴發蔓延的特殊時刻,此次峰會傳遞出加強團結、深化合作、密切協調的積極信號。

  堅定決心 共克時艱 中國抗疫方案為全球抗疫傳遞有力信心

  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

  這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在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倡議——

  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加強協調,可視為本次中國出席峰會所表明的堅定態度。

  “習近平主席出席特別峰會,體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面對全球疫情多點蔓延,一些人產生恐慌與悲觀心理,中國取得的成功經驗為國際社會注入信心。”阮宗澤強調。

  “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中國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針對質疑全球化的聲音強調了中國立場,並談到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這是團結的力量,這是大國的擔當。”張宇燕表示。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據報道,中國目前已向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包括28個亞洲國家、16個歐洲國家、26個非洲國家、9個美洲國家、10個南太國家。

  精誠團結、攜手應對、凝聚共識、採取行動,在此次峰會上,“中國方案”為全球抗疫傳遞有力信心。

  共迎挑戰 提振信心 國際社會期待二十國集團再次發揮引領作用

  二十國集團成立於1999年,成立是為國際社會協力應對經濟危機、推動全球治理帶來新動力和新契機。

  成員國多,涉及經濟體范圍廣,曾在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這使人們更加期待二十國集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發揮的號召力與影響力。

  “此次峰會的召開傳遞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病毒是人類的公敵,需要有關國家放棄污名化等狹隘的國際政治視角,真正從全人類面臨危機的層面去應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通過此次峰會對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重大議題協商溝通,相信對抗擊疫情的未來走向將產生積極影響。

  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介紹了中國目前為全球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等等。

  同時,他也為世界提供積極建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等等。

  “這次峰會理清‘共同的敵人是誰’的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信心、團結、合作是走出疫情困境最有效、最關鍵的舉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抗疫、經濟和民生關系平衡問題依然嚴峻,需要盡快暢通貿易,減免關稅,清除供應鏈連通的障礙。”

  “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推動同舟共濟,而非四分五裂。”阮宗澤表示,“有的國家唯我獨尊、實行單邊主義,這很不利於各國互相協調,也不利於全球抗疫,更不利於穩定全球的經濟。”

  “目前全球未來經濟發展令人憂心,不少國家宣布‘封城’、‘封國’,按下了‘暫停鍵’,勢必對后續全球經濟貿易產生巨大影響。”阮宗澤強調,“此時此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站出來,向世界發出理性的聲音,這表明各國願意以團結統一協調的立場,提振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的信心。”

  釋放共同應對挑戰的強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這次特別峰會傳遞出加強團結、深化合作、密切協調的積極信號。

  “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二十國集團能夠動員各方力量,攜手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表示,“二十國集團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在當前背景下,國際社會期待二十國集團再次發揮引領作用。”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