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面實現“兩個100%”脫貧摘帽

2020年03月27日07: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南京實現全部脫貧摘帽

3月26日下午,南京市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工作會議。會上傳出消息,目前,全市3.9萬戶、7.7萬名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200個精准識別經濟薄弱村全部摘帽,實現了“兩個100%”脫貧摘帽的目標。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南京要重點聚焦三個方面的目標任務。首先,牢牢守住“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特別是“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要切實做到關卡前移、及早干預。其次,鞏固提升市定標准脫貧的成果。高度關注“夾心層”群體,堅決防止因病因災導致貧困。三是確保交出對口幫扶高質量的答卷。重點是做好商洛市、西寧市脫貧攻堅鞏固之年、交卷之年的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在精准、成於實干,要聚焦兩個方面把各項措施進一步落細落實落到位。一是聚焦“人”這個根本。為低收入農戶脫貧致富提供全方位支持。對有勞動能力的人群,要幫他們解決好資金、項目、技能等方面的問題﹔對沒有勞動能力和收入來源的人群,要確保兜底保障﹔對因突發情況或重大變故致貧返貧的人群,要及時採取救助措施﹔對低收入群體的下一代,要重點給予教育資助,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二是聚焦“村”這個基礎,重點做好四個一:落實一批政策。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主要政策措施要繼續執行,留出緩沖期,扶上馬送一程。要整合涉農資金集中攻堅重點難點,對年收入不足150萬元的24個欠發達村,市裡按每村50萬元給予補助,支持發展特色優勢項目。發展一批產業。根據不同村庄類型,依托自身資源稟賦,因村制宜發展休閑農業、電子商務、農產品加工、鄉村旅游等產業。穩定一批物業。強化跟蹤服務,通過幫助購置門面房、建設標准廠房等,實現集體資產的保值增值,保証當地農民的租金收益。完善一批設施。加快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資源向經濟薄弱村傾斜,持續優化鄉村路網結構,健全鄉村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對偏遠地區村組,今年要加快建設對外連接道路,打通出行“最后一公裡”。

鞏固提升脫貧實效,要看硬性指標。對照省定高水平全面小康監測指標和市定貧困標准,深入排查還存在哪些短板弱項,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跟進解決,一個人頭一個人頭跟蹤幫扶,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要看造血功能。目前全市200個已摘帽經濟薄弱村中,有1/4的村財政轉移性支付佔比超過60%。針對這類集體經濟來源單一、缺少產業支撐的問題,要認真研究分析、多措並舉解決,切實推動其形成自身“造血干細胞”。

根據會議部署,今年南京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進一步夯實穩定脫貧基礎﹔在“提升質量”上下功夫,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做好兜底救助、促進就業創業、提升公共服務﹔在“穩定增收”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村社造血功能﹔要更大力度推進特色產業扶貧、更大力度實施資產收益扶貧、更大力度推動閑置資源盤活。

同時,還要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進一步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要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探索創新解決相對貧困的路子、抓好差別化試點推進。

據南京發布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