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立法全面提速 年內將迎多項積極進展

2020年03月27日09: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財稅立法全面提速 年內將迎多項積極進展

  增值稅等立法取得較大進展 預算法實施條例擬提交

  財稅立法全面提速 年內將迎多項積極進展

  我國財稅領域重點領域立法正全面提速。財政部26日披露2019年立法工作情況顯示,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等立法已取得較大進展。此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條例送審稿上報國務院審核,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擬盡快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根據財政部2020年立法計劃,今年將力爭完成增值稅、消費稅、關稅法等起草工作,及時上報國務院。

  業內權威專家指出,我國財稅領域立法已經邁出重要步伐,2020年是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推動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關鍵之年,預計財稅重要領域立法將再提速,消費稅立法等將取得積極進展。

  步穩蹄疾 財稅立法連獲突破進展

  財政部26日披露的立法工作情況顯示,2019年我國全力推進財政重點領域立法。稅收立法方面,資源稅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車船稅法(修訂)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修訂)以國務院令第714號公布。契稅法、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初次審議﹔印花稅法、土地增值稅法送審稿上報國務院審議﹔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等立法工作取得較大進展。

  財政法規等方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條例送審稿上報國務院審核﹔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擬盡快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會計法(修訂)、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暫行條例、金融企業財務規則(修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管理試行辦法(修訂)等立法工作有序推進。

  此外,還制定出台部門規章6部﹔積極參與証券法(修訂)等法律行政法規的立法工作,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及時出台﹔持續開展財政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從財政部披露的立法工作進展來看,我國在建立完善財政法律制度體系方面已經取得積極成效。”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澤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快落實稅收法定原則,10個財政重點領域立法扎實有序推進﹔6部部門規章順利推出,實現財政管理納入法治軌道,有效防范內控風險能力大大增強﹔加大支持其他相關領域立法力度﹔清理財政規范性文件范圍繼續擴大。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稅收立法的加快,一些短期性的政策性減免將轉變為法定式減免,由此鞏固和拓展了減稅降費成效。各項財政立法工作穩步推進,也有助於建成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現代稅收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健全體系 加快現代財政制度建立

  近年來,我國多項財政立法蹄疾步穩。尤其是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幾乎每次人大常委會會議都有相關稅收法律審議內容,稅收法定步入快車道。2019年底,財政部陸續公布了增值稅法、消費稅法的征求意見稿。尤其是作為我國第一大稅種的增值稅立法邁出實質性步伐,被業內視作我國落實稅收法定的關鍵一步,對於健全我國現代稅收制度體系具有積極的意義。

  “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按照這一原則,新開征的稅種應制定相應的稅收法律,現行的稅收條例應通過修改上升為法律。

  “目前,我國所有現行稅種,都已經有了立法的進展。或是已經審議通過,或是開始審議,或是形成法律草案征求意見,這些積極進展為完成稅收法定的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法治化推動下,現代財政制度也可以加快推進。”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財政法治建設將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提供法律依據,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王澤彩指出,以預算法實施條例為例,他表示,2015年1月1日實施的新預算法至今過去5年有余,《預算法實施條例》遲遲沒有出台,目前的現狀是新修訂的預算法與1995年版的《預算法實施條例》“跨時空”並行,各級政府和預算部門單位期盼盡快出台新條例,為深化財稅體制改制、建立現代預算管理制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供法律依據。

  他表示,加快出台《預算法實施條例》,也有助於啟動績效法立法工作,有利於探索績效預算編制改革研究。根據《預算法》和即將修訂的《預算法實施條例》,研究我國實施績效預算編制改革試點可行性,在條件成熟時,從目前的預算績效管理過渡到績效預算編制改革。“績效預算隻有建立在法治基礎上才能扎根,績效預算也隻有在健全穩定的法治環境下才能長期穩定運行。改變資源配置方式與改變行為必須依賴立法。”

  全面提速 年內將迎多項積極進展

  根據財政部此前發布的2020年立法計劃,要力爭年內完成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政府採購法(修訂)、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修訂)、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條例的起草工作,及時上報國務院。此外,對國有資產管理、政府非稅收入管理、財政轉移支付、預算績效管理等領域開展立法研究。

  李旭紅表示,2020年是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的目標之年,在此關鍵時點,財政部的立法工作安排涉及多項財稅法律法規,具有重要的意義。“2019年底,增值稅、消費稅法征求意見稿先后發布,關稅法征求意見稿雖未在2019年底公布,但也已進入立法審議階段,預計2020年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等立法工作會有突破。”

  作為重要稅種,增值稅法、消費稅法和關稅法等立法一直備受關注。李旭紅表示,增值稅和消費稅是我國規模較大、涉及面廣的稅種,對企業和消費者影響較大,且在前期進行了力度極大的改革,推動立法能夠鞏固減稅降費和稅制改革成果,推動建立現代稅制。

  “2020年是財稅立法的攻堅年,對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是關鍵一年。”施正文表示,預計契稅、城建稅有望年內審議通過,消費稅法、土地增值稅法等也有望取得積極進展。

  在施正文看來,其中,增值稅法、消費稅法會是稅收立法的重點、難點,因為目前增值稅和消費稅都是仍處在改革進程中的稅種,“在經濟轉型的當下,立法不是窮盡改革,而是要在法定原則基礎上,兼具一定靈活性,將中短期目標結合起來。以發展的理念,為改革預留出空間。”施正文表示,這樣可以兼顧立法和改革的關系,化解難度,分階段實施目標,加快整體立法步伐。(記者 孫韶華)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