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無人機巡河助力河道管理數字化信息化

2020年03月27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無人機騰空而起,在大溪河上空繞行,江蘇興化市河長辦工作人員李高陽正在利用無人機巡河。在他的熟練操縱下,無人機巡河所拍攝的畫面實時傳輸到電腦,屏幕上清晰地顯示出碧波蕩漾的河面、岸邊隨風搖曳的小草。當畫面上顯示河道西側有一處違建時,李高陽隨即進行定位、拍攝、上傳、報告﹔市河長辦信息管理平台收到他的上報信息后,立即向水政大隊派單,一個小時后,接到派單任務的人員即趕到現場處置。

從2020年2月份起,興化市河長辦定期開展無人機巡河。截至目前,該市河長辦利用無人機“天眼”,已對全市46條市級骨干河道進行全面監控,共飛行50多個小時、航程1189.78公裡。無人機巡河時,重點對沿線兩岸100米范圍內面積大於5平方米的所有建筑物、構筑物進行矢量化提取、分類,在此基礎上,結合各個區域河長上報數據和現場調繪數據,生成河道信息及屬性分類統計報表和無人機巡檢情況報告,通過無人機全年航空監察和數據比對,最終形成河長制空中監察管理功能。

興化水域面積87萬畝,有20個湖泊湖蕩、1萬多條河流,河道管護面廣量大、任務重 。利用無人機巡河,是對以往船艇全線巡查、車輛重點督查的有效補充,可以構建起地空結合、人機結合、立體交叉的巡河模式,全方位拍攝河道兩岸情況,能能夠迅速到達車、船難以通達的區域,有效解決巡查地點偏遠、交通不便、人手不足等問題,提升河道管理效率。同時可以精准掃描河道盲區和死角,使得河湖實況一目了然,河道的基礎數據、日常巡查和管理、“四亂”等涉河問題實現了信息化、數字化。

無人機監控“天眼”所攝取的巡查視頻圖文信息,通過河道巡查信息系統向各河長推送,河長們可以直觀地了解“責任河”的具體情況,形成上下聯動、資源信息共享機制,為執法監督、考核、河長治理河道等提供了依據。(宋懷兵 李祝海)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