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發揮科技力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3月27日19: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會議現場 冷雪寶攝

人民網南京3月27日電 (記者朱殿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標尺就是提高群眾的滿意度。”27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召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會議,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表示,將進一步著力開展夜間施工噪聲、餐飲油煙、河道污染等居民群眾身邊突出環境問題整治,切實提高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建鄴區還將依托“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區”建設,加快打造智慧生態、智慧水務、智慧工地等平台,用科技力量、智慧辦法小切口針對性攻堅各類生態頑症。

建鄴區區長李暉介紹,2019年該區在全市率先實現渣土車100%更新,全面完成VOCs治理、危廢固廢整治等重點目標任務,超額完成燃氣鍋爐低氮改造、餐飲企業環保整治任務,空氣環境質量改善幅度排名全市前列。國考、省考斷面全部達標,市考斷面完成綜合整治,區域黑臭水體整治達標率穩定在100%,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區內湖泊、河道、塘壩等小微水體也全部納入河湖長制管理,全區84個水體133名責任人實現全覆蓋。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在部署2020年工作時,“智慧”“科技”成為整場會議的關鍵詞。沈劍榮說, 污染防治一直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戰場,去年建鄴區結合智慧城市示范區建設,在智慧環保上做了一系列布局,今年要盡快落地並體現成效。記者了解到,去年四季度建鄴區啟動的大氣污染精准溯源監測體系建設已全部完成招標簽約,4月底前將投入運行並盡快完成溯源分析,數據實時接入區指揮調度中心,實施污染源精准靶向治理,力爭制定智慧溯源監測的“建鄴標准”。

建鄴區內在建工地多,工地揚塵監管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之一。建鄴區建設局副局長丁玉君介紹,依托指揮中心,正在穩步推進“智慧工地”常態化運行,實時監測工地揚塵管控情況,構建“建設主管部門、企業、工程項目”三級聯動體系,通過可視化、智能化揚塵監管平台,擴大信息共享范圍,達到“施工作業不起塵、工地黃土不見天、車身輪胎不沾泥”的防塵攻堅目標。

沈劍榮也提出,在全面覆蓋智慧監測、科學分析污染成因的同時,要結合環保領域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和骨干企業引進培育,把無人機、無人船、智能機器人、環保涂料等新技術、新材料充分運用到重點污染攻堅項目中。加快生態環境治理應用場景建設,完善建立環保領域事件處置的標准流程,使科技創新成為治污利器,爭取形成更多“建鄴標准”和“建鄴模板”。

“以最堅決的態度狠抓長江生態保護,以最堅決的行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最堅決的舉措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沈劍榮表示,要以中央和省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問題整改為契機,強化日常管理、建立長效機制,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促進環境保護“常”防“長”治,大力提升群眾認同度和滿意度。要壓緊壓實屬地責任、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要用好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發揮好督查問責的“利劍”作用,從嚴跟蹤督辦、從嚴考評通報、從嚴追責問責,確保抓鐵有痕、早見實效,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