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門:合理控制河湖砂開採 提升機制砂石利用比例

2020年03月28日11: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15部門:合理控制河湖砂開採 提升機制砂石利用比例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安蓓)記者27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合理控制河湖砂開採,逐步提升機制砂石等替代砂源利用比例,加快構建區域供需平衡、價格合理、綠色環保、優質高效的砂石產業體系。

  砂石是工程建設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的出台有利於保障砂石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對促進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意見明確,大力發展和推廣應用機制砂石,統籌考慮各類砂石資源整體發展趨勢,逐步過渡到依靠機制砂石滿足建設需要為主。優化機制砂石開發布局,支持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等重點區域投放大型砂石採礦權。加快形成機制砂石優質產能。降低運輸成本,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

  意見強調,加強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與利用。加強非法採砂綜合治理,對無証採砂、不按許可要求採砂等非法採砂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強化行刑銜接,加大打擊力度,嚴格管控長江中下游採砂活動,嚴防河道非法採砂反彈﹔合理開發利用河道砂石資源,加快河道採砂規劃編制﹔盡快清理不合理的禁採區和禁採期,調整不切實際片面擴大設置的禁採區,糾正沒有法律依據實施長期全年禁採的“一刀切”做法。加大河道航道疏浚砂利用。探索推進三峽庫區等淤積砂開採利用。

  意見提出,合理開採海砂資源,嚴格規范海砂使用,嚴禁建設工程使用違反標准規范要求的海砂。積極推進砂源替代利用,支持廢石尾礦綜合利用,鼓勵利用固廢資源制造再生砂石,推動工程施工採挖砂石統籌利用,積極推廣鋼結構裝配式建筑。

  意見強調,進一步壓實地方責任,保障工程建設和民生需要。市場供應緊張、價格漲幅較大的地區,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重點工程項目建設不受影響。切實保障防汛等應急用砂石。允許和支持民營企業平等進入砂石礦山開採、河道採砂、海砂開採等行業,保護民營砂石生產企業合法權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