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復蘇,“根”深才能“業”茂

陳立民

2020年03月28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業復蘇,“根”深才能“業”茂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我省企業復工復產進入新階段。截至3月22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面達99.7%。經工業用電監測統計分析,全省工業企業綜合復工復產率為85.8%,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復工時序尚有較大差距。此前,省委主要領導在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上強調,要想方設法把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根”留住。觀照當前現實,更顯重要和緊迫。

  疫情沖擊是檢驗江蘇產業發展質量的“試金石”。從經濟基本盤來看,我省復工復產進展顯著。但也要認識到,疫情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壓力,市場不確定性隨之增大,供應鏈和產業鏈布局勢必受到沖擊。越是在緊要關頭,越要強化和構筑自身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留住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根”,提高江蘇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把發展的“命脈”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何謂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根”?在產業發展鏈條中,某些企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它們或大或小,不一而論。一旦崛起,往往能帶動一大批上下游企業,甚至帶動一條產業鏈在一個地方興起﹔反之,產業鏈中的一個關鍵企業一旦衰弱或者外遷,上下游相關企業也就失去了依存的基礎。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高度重視產業鏈建設,產業鏈不齊全的,想方設法補鏈、延鏈﹔較為齊全的,要力爭穩鏈、增鏈,實現產業鏈上下游的協同發展。

  留住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根”,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關鍵,要讓企業穩得住、不願走。2月中上旬,我省及時出台“22條”“55條”等一系列政策,精准助力產業鏈上的中小企業。今后,還需著眼於覆蓋更廣、力度更大、規范更細的制度供給,以“鏈式招商”思維吸引龍頭企業優勢資源補齊短板,並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擦亮我省“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金字招牌。植根的土壤溫潤肥沃,發展的林木才能枝繁葉茂。

  人才是最重要和最寶貴的資源,是“關鍵環節”中的“關鍵因素”。全面復蘇,當務之急是要讓人盡快流動起來。全面了解企業人力需求和缺口,“一對一”聯系、“點對點”幫扶,盡快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用工難題﹔進一步完善聚才用才機制,以靶向引才為關鍵,充分發揮人才集群效應,以人才鏈支撐產業鏈、以產業鏈打造人才鏈,構建人才持續集聚涌現的鏈式格局。

  聚焦產業鏈關鍵環節,目的是要推動產業鏈現代化,保持和提升全省產業鏈控制力和輻射力。長遠來看,要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的融合,培育良好創新生態,讓企業主體、市場力量在良好的生態條件下成長和發育起來。統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健全鼓勵支持基礎創新、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落細落實科技創新各項政策措施,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在優勢產業領域圍繞產業鏈加快部署創新鏈,在優勢技術領域圍繞創新鏈加快培育產業鏈,讓全社會創新創造潛力活力充分迸發。

  打造更高水平的產業鏈,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和長期的動態過程,疊加此次疫情影響,更不能奢望一蹴而就、一步到位。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更要積極謀劃作為﹔既要遵循產業發展規律,又要符合區域實際特點。找准突破口、明確主攻點,才能在疫情“關口”和“風口”上把產業鏈的“根”抓得住、抓得牢、抓得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