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防止疫后放鬆的心情提前到來

紀東沖

2020年03月28日11: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止疫后放鬆的心情提前到來(人民論壇)

  “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當此之際,我們尤其要高度警惕,慎終如始,尤須防止疫后放鬆的心情提前到來,導致前功盡棄。

  應當看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團結奮戰、付出巨大犧牲才取得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成果難守易失,必須鞏固拓展。誠然,不少人可能認為,現在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已經過去了,沒必要把神經繃得那麼緊,完全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解除防護放鬆一下。還有人心存僥幸,覺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進復工復產,實現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工作尤其繁重,客觀上似乎有點忙不過來,主觀上便認為放鬆一點防護也不打緊,未必就會死灰復燃。凡此種種,心情可以理解,想法和做法卻是錯誤的,而且相當有害。

  必須正視,新冠病毒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的特點,稍有疏忽、麻痺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虛而入,在極短的時間內導致疫情反彈。這是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當前,我們還遠沒到徹底消滅病毒的時候,對病毒的了解還遠不夠充分,還沒有對付病毒的特效藥物。同時,雖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后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全球疫情大流行,使輸入性風險顯著增加,連日來不少地方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不斷新增。這一切,都要求我們清醒冷靜地判斷形勢,把放鬆的心情收一收,把防護的措施嚴一嚴。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正是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作出科學分析的基礎上提出的明確要求。落實會議部署,關鍵就是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重點工作,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從強調“毫不放鬆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到要求“健全低風險地區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再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都迫切要求我們對疫情決不能掉以輕心,決不能放鬆警惕。唯有嚴密防范、不留死角、掃除盲點,直至徹底消除各種隱患,我們才能繼續有效控制疫情,有力防止反彈,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也隻有在此基礎上恢復的生產生活秩序、推進的復工復產,才是牢固的,才不可逆轉。

  關鍵時候沉得住氣,不僅是一種素養,更是一種智慧。面對新冠病毒,我們尤其需要這種素養與智慧。越是接近勝利,越是小心謹慎、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待到徹底戰勝疫情時,我們的心情才是最舒暢的,我們的笑容也必定最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