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與國際友城守望相助 讓世界感受江蘇溫度

2020年03月28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守望相助,讓世界感受“江蘇溫度”

3月26日,2萬隻口罩、500套防護服承載著無錫人民的祝福,運抵日本相模原市。日本放送協會(NHK)在網站首頁進行了報道,包裝箱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8個字格外醒目。

在我省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國際友城和人民第一時間伸出援助之手。隨著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江蘇人民也沒有忘記來自友城的真摯問候和無私援助。在抗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江蘇與他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7日,全省通過政府、紅十字會、企業和商會等多種渠道,向意大利、韓國、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塞爾維亞、伊朗和荷蘭等國54個國際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多所大學、醫療機構和友好團體捐贈了各類防疫物資,其中包括各類口罩約182萬隻,防護服約4000套、醫用外科手套5200雙、核酸檢測試劑盒6000人份。

股股暖流,友城馳援傳遞互信與友情

江蘇是開放大省,對外交往活躍,截至目前,我省與世界63個國家和地區締結338對友城、428對友好交流城市。

3月18日上午,我省向意大利友城威尼托大區、托斯卡納大區捐贈10萬隻醫用口罩,搭載東航增開航班MU7041從上海直飛米蘭。

此前一天,我省向日本愛知縣、福岡縣、大阪府,韓國全羅北道、首爾市、大邱市、全羅南道、忠清南道捐贈的40萬隻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從南京正式啟運。每一個捐贈箱上都寫著“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八個大字,傳遞出江蘇與全球人民攜手抗擊疫情的決心。物資運抵全羅南道后,現場大屏幕上還打出“危難之友”四個字,以表示對江蘇的誠摯謝意。

3月24日,蘇州市相城區捐贈給意大利雷卡納蒂市的58000隻防疫口罩抵達雷卡納蒂市政府。市長安東尼奧·布拉維向相城人民表示感謝:“我們的友城克服物流方面的困難,送來了最誠摯的問候,為我們抗擊疫情增添了力量,這讓我們非常感動。”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韓國國民尤其是金海和蔚山市民一定能從此善舉中再次感受到中國人民、無錫人民的真情厚意。”3月16日,韓國駐上海總領事崔泳杉給無錫市發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謝信。

“江蘇抗擊疫情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現在我們的近鄰正面臨困難。作為友好城市,我們也要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希望友城早日平安,早日消除疫情。”省涉外防控協調組副組長、省政府外事辦公室一級巡視員黃錫強說。

人緣相親,民間力量匯成一支主力軍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在此次全球守望相助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支支社會力量讓民心更相通,真情更相融。10萬平方公裡的江蘇大地上,企業、醫院、學校、民間協會、甚至家庭個人,江蘇人的點滴之愛,匯成江河,涌入友城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

3月26日,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巴基斯坦留學生李卡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南京硬腿子、鑫峰傳媒、賀福傳媒3家南京企業給他送去2000隻一次性醫用口罩、30套防護服及其他防疫物資。近日,李卡聽聞萬裡之外的家鄉醫護人員急缺醫療物資,李卡通過多個渠道向第二故鄉求援,南京市外辦和民間企業接連伸出援手。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的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僅為國內疫情控制貢獻源源不斷的力量,為省內經濟加快復蘇注入活力,還在世界舞台上書寫人間大愛,凸顯社會責任擔當。

3月4日,鹽城悅達集團攜手東風悅達起亞等企業,緊急籌備了5萬隻醫用口罩,用最快的速度支援韓國大邱抗疫一線。3月6日,常州中車戚墅堰所在接到合資公司防疫物資緊缺的消息后,緊急協調15000隻防護口罩,發往日本。3月7日,南通精華制藥集團向伊朗緊急捐贈30萬片的磷酸氯喹和2.4萬支王氏保赤丸抗疫藥品,總價值83.4萬元。3月21日,泰州碩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意大利、荷蘭兩國的泰州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捐贈了6000人份的核酸檢測試劑盒,用於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月24日,無錫江陰高新區企業江蘇力博醫藥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的9000隻口罩和1000副醫用手套正式發往波蘭克拉科夫大學醫院。3月26日,一輛滿載著5萬隻N95口罩的貨車,從蘇州相城區蘇州世康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出發,開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位於上海浦東保稅區的物流倉庫……

這樣萬裡馳援的故事,在全省各地每天都在上演。

授人以漁,“江蘇經驗”助力全球抗疫

捐贈物資可以緩解短期的困難,但“授人以漁”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各國抗疫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強大的合力。

17日,一場跨國遠程醫療活動在江蘇省中醫院展開,江蘇專家與德國中醫藥學會專家連線,共享中醫藥防治經驗。18日,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的專家也以視頻連線形式,與巴基斯坦、伊拉克、西班牙、英國、希臘、黎巴嫩、美國七國的醫療專家分享了抗擊新冠肺炎的經驗。中大醫院院長滕皋軍表示,接下來還將進行更多的海外連線,讓中國經驗助力全球抗疫。

23日,鹽城與國際友城羅馬尼亞德瓦市連線,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內科等科室以及市疾控中心的8位專家與德瓦市當地專家通過遠程視頻,分享了鹽城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過程中積累的經驗。胡內多阿拉省應急醫院醫生布內亞·安格爾·盧西恩表示,鹽城專家分享的經驗將為德瓦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借鑒。

在復工復產疫情防控上,在蘇外企經驗也得到海外母公司的認可。岡熱機械(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變速箱和動力傳輸裝置的開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自復工以來,該公司結合自身情況制定了防疫細則,得到了母公司日本岡熱工業株式會社的高度認可,決定整套引進學習。公司總務部部長黃明介紹,母公司將採用常州公司的防控組織架構,積極籌備防護用品,並對員工進行診斷隔離、疫情宣傳教育等。

普通江蘇人在生活中的抗疫經驗,也在不停影響著海外各國。 旅居南京的日本導演竹內亮拍攝的短片《南京抗疫現場》繼收獲中日兩國網友的關注和熱議后,目前已被翻譯成11種語言轉發到海外。竹內亮也馬不停蹄地募集網友拍攝的自己的疫情生活記錄,制作成短片《我們的“疫”天》,用抗疫的“南京經驗”和“中國智慧”啟發更多的海外人士。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