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陰第二過江通道今年開工 預計2025年12月通車

2020年03月28日13:44  來源:江南晚報
 
原標題:江陰第二過江通道今年開工 預計2025年12月建成通車

  3月25日,江蘇省發改委審批了江陰第二過江通道、長湖申線(江蘇段)航道整治工程和寧淮城際鐵路淮安東站寧淮場及接建站房工程等3個交通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江陰第二過江通道是國務院《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2014-2020年)》中明確的公鐵兩用過江通道。該項目建設對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優化全省過江通道布局,緩解江陰長江大橋交通壓力,促進“錫常泰”城市組團跨江融合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建設,已列入全省交通建設投資計劃,明確為今年開工項目。工程採用公鐵三管隧道方式穿越長江,近期實施公路雙管隧道,預留遠期鐵路單管隧道實施條件。路線全長約 11.8 公裡。

  作為江蘇省14座長江干線過江通道中重點項目之一,江陰首條長江隧道自規劃以來,其每項工程的進展,都備受關注。去年11月底,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工程進行勘探作業,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的技術員進行過江通道鑽孔的鑽探作業,他們完成從江平面到江底以下90米的地質勘探。

  據悉,江陰第二過江通道,位於江陰大橋和泰州大橋之間、距下游江陰大橋約5公裡、距上游在建的常泰過江通道約27公裡、距泰州大橋約54公裡,起點位於靖江城西大道與公新公路交叉處,終點位於江陰西外環路與芙蓉大道交叉處,擬採用隧道穿越長江,工程主線全長12.404千米,其中隧道段長6408米,採用雙向6車道。工程2025年12月建成通車,將大大緩解現有的江陰長江大橋“逢節必堵”的交通現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