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清零” 江蘇援黃醫療隊即將返程

2020年03月28日08: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黃石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昨“清零”

  27日上午9時許,46歲的黃石患者葉女士從黃石市中醫醫院(市傳染病醫院)團城山院區出院,這是黃石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確診出院病例。該患者的出院,標志著黃石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全部清零。

  接過醫務人員送上的鮮花,出院前葉女士不停說感謝。她感慨,從接診到出院時隔44天,其間蘇黃兩地醫務人員始終非常勇敢、非常負責、非常仔細,病中不停調整治療方案,中西醫結合多方治療,還不停為她加油鼓勁,“他們真的都是醫者仁心,非常有奉獻精神。”

  來送行的江蘇援黃石醫療隊醫療救治及專家組組長、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黃英姿介紹,這名病人雖然只是輕症患者,但比較特殊的是,她的各種症狀早已消失,病人體征、實驗室檢查、影像學等檢查都在兩三周前已顯示完全正常,但核酸始終不轉陰,總病程持續較長,這種情況值得進一步進行研究。

  隨著這名患者出院,江蘇援黃醫療隊也即將返程。

  送走葉女士后,坐在輪椅上的陳榮明老先生被幾位醫護人員推出來。陳老要向精心救治他的江蘇醫務人員送上雖然含混不清、卻情真意切的感謝和道別。

  此前一天下午,陳老特地托人到江蘇援黃醫療隊住地,送上一面寫有“千裡迢迢蘇鄂路,萬端殷殷援黃情”字樣的錦旗。代表醫療隊接受錦旗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卿對老人印象很深,因為這是醫療隊進入黃石市中醫院ICU后就接手的病人,他們完整經歷了把老人從死亡線上拉回來的過程。

  接手之初,陳老雖然用上了無創呼吸機,但間斷還可以取下,甚至自己吃點飯。但是隨著病情發展,老先生病情越來越重,醫療團隊選擇了插管。3月1日,所有危重症患者被轉移到中心醫院ICU時,老先生是當天轉院病人中最重的一位。整個病程中,陳老症狀緩解比較緩慢,一度出現感染性休克,但醫療團隊從未放棄。

  3月12日左右,病人逐漸脫離呼吸機。其間,隨中央指導組來黃石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進病房查房,拉著陳老的手說:“這個病人肯定能好起來。”果然,病人逐漸能夠完全脫離呼吸機了。李卿高興地說:“這兩天病人恢復得非常快,間斷自己可以下床,甚至是站一站、走一走,到輪椅上坐一坐。”

  3月24日,病人從ICU轉出,進入康復期。

  讓久病的老人脫離呼吸機和下床也十分困難,陳老對正常呼吸和運動很是焦慮和恐懼。3月20日接手病人的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管護師范萍記得,陳老脫離呼吸機就花了兩三天,“我們陪著他一起做呼吸訓練,慢慢地才把呼吸機給脫下來”。

  老人此時就像個小孩,需要不斷鼓勵。“后期護理中我主要是對他心理進行了干預,對他進行吞咽和肌力鍛煉。”范萍笑言,她通過鼓勵老爺爺跟女兒視頻,讓女兒“看看爸爸有多棒”的方式,把陳老給“騙下了床”。“我和李曉青護士長共同協作,把這個病人給一起扶到了輪椅上,然后給他把臉洗一洗,把他腳洗一洗,他感覺特別舒服。”

  3月26日凌晨5點這一班,是范萍在黃石值的最后一個班,“我跟他說我28號要走了,他緊緊抓住我的手說‘我舍不得’,當時我真的挺感動的。”而在被推回病房前,陳老雙手艱難地“比心”,向江蘇醫務人員送上最后的感謝。

  返程在即,同在現場送行的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十分感慨。江蘇醫療隊2月11日到達黃石時,如今“清零”的黃石市中醫院是全市在院新冠肺炎病人最多的,300多個病人把醫院1-4號樓所有病區全部住滿。經過蘇黃醫務人員40多天不懈努力,黃石1015個確診病例,除39例死亡外,其余全部康復出院,“換句話說就是確診病人今天實現了清零。隨著清零,我們這一階段任務應該是圓滿完成了。”

  魯翔同時強調,我們面臨的抗疫形勢顯示,並不是確診病人全部出院工作就結束了,當前外防輸入,特別是黃石已出現的境外輸入的密切接觸者,提醒仍然不可放鬆警惕。

  新華報業赴黃石採訪組記者

  陳月飛 胡安靜 蔡蘊琦 萬程鵬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