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今年將全面實施醫保服務“好差評”制度

2020年03月28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服務好不好,要請參保人來打分

  “全省已累計向新冠肺炎集中收治醫院和開設發熱門診的定點醫療機構預付醫保基金30.8億元﹔通過迅速組織實施醫保階段性減征和降費率,為企業減負160億-180億元……”在3月27日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暨醫保公共服務專項治理年部署會上,省醫保局局長周英表示,我省圍繞參保人員關心的看病貴、報銷難、基金監管等方面持續發力,今年將全面實施“好差評”制度,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

  我省去年率先在全國推行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談判制度,兩輪聯盟帶量採購平均降幅47%,最大降幅為81%,預計全年節約資金10億元。周英說,今年我省將健全完善藥品耗材陽光採購機制,規范全省藥品耗材採購行為,常態推進全省藥品耗材聯盟採購,全年開展6次以上省級集中帶量採購,推進省平台與所有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採購、HIS系統聯通,實現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在省平台陽光採購、公開交易、應採盡採。

  去年江蘇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下放903個項目定價權至設區市。在持續推進病種付費方面,各設區市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達220種,按病種付費統籌基金支出佔住院醫保統籌基金總支出的比重達30%。

  今年我省將研究制定基金總額預算管理辦法,切實提升總額分配的科學性和公開透明度。建立總額預算管理與服務總量、服務質量相挂鉤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醫院通過增加和改善醫療服務獲得收入,減少醫保部門“自己切蛋糕”的空間。

  我省去年在全國率先出台定點醫藥機構失信行為懲戒辦法,實現定點醫藥機構現場檢查全覆蓋,追回醫保基金和違約金5.12億元,公開曝光143例典型違法違規案件。

  為加強基金監管,今年我省將組織開展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政策執行情況考核評價,建立健全醫保醫師(藥師)積分管理辦法。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組織開展飛行檢查,省內異地檢查三級醫療機構不少於30家,始終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

  為方便居民就診,我省率先在長三角地區開展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全省所有統籌區與上海實現門診直接結算,並與浙江部分地區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開通定點醫療機構3037家,數量居長三角地區首位。截至去年底,全省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人數達33.04萬人,跨省聯網定點機構3282家,數量居全國第一。

  但與此同時,省內醫保服務還存在政出多門、流程復雜、公共服務不統一、不規范、不標准等現象。據了解,我省今年將加快推進公共服務清單、服務標准和規范、建設全省醫保公共服務雲平台、實施綜合櫃員制服務、公眾服務熱線、建立全省公共服務績效評估體系等“六統一”,實現公共服務事項“即時受理、限時辦結”。

  截至去年底,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7848.83萬人,參保率保持在98%以上。 本報記者 黃紅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