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建設邁上快車道

2020年03月29日16: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作為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自2018年首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召開以來,南京市溧水區“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建設工作有序推進,而晶橋鎮作為民革中央康養產業實踐基地、“健康溧水”核心區,健康產業正加速集聚,健康旅游影響力不斷提升、健康環境越來越優美。

健康產業加速集聚

近日,總投資150億元的綠地·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正式落地晶橋鎮,將以中醫藥產業為核心,打造“健康中國”中醫康養標杆。項目將於今年4月啟動,計劃三年建成、五年全面運營。建成運營后,預計將帶來中醫藥康養客流超100萬人次,可為當地導入約2萬產業人口、每年可為地方帶來稅收約2億元。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晶橋鎮還引進了康匯醫療器械、達睿院內物流醫療設備智能制造、健康醫療示范基地、江蘇澎湃醫療器械等4個億元以上健康醫療項目。同時,加速推進國藥集團、中山國醫大學、中山國醫院等項目的落地。目前,晶橋全鎮集聚了健康產業項目20多個,這些項目正成為健康產業發展新引擎。 

張石山下手獅舞

健康旅游影響力不斷提升

全國規模最大的供銷博物館、南京市首家鄉居民宿、人文歷史文化沉澱的村史館…… 走近晶橋鎮石山下村,不但詩和畫不在遠方,而且濃濃的人文鄉愁扑面而來。石山下村這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是江蘇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目前,晶橋鎮已建成楓香嶺-石山下、望悠谷-水晶等遠近聞名的旅游片區,望悠谷-水晶片區已建成的唐家庵花跡酒店、孫家“康養院子”等旅游特色項。由日本著名建筑師隈研吾聯合國內著名藝術家朱贏椿規劃設計的虫子谷國際藝術村項目即將正式開工建設﹔水晶片區已建成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1000畝螃蟹育繁推一體化示范基地﹔水晶村成功創建富財圩國家地理標志,獲評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被列為民革中央鄉村振興聯系點。結合水晶現代漁業基地運營,舉辦美食節、螃蟹大賽、鄉村振興論壇等活動,區域影響力不斷提升。 

目前,晶橋鎮正加快推進石山下·隱居項目、芝山綜合社現代休閑觀光農業園區、竹上雲想旅游度假區建設,擦亮石山下品牌,創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推進寶馬摩托車越野公園游客體驗中心、太陽庄獵狐科技運動基地建設,積極舉辦品牌賽事,打造長三角有影響力的健康運動基地。

四好農路

健康環境越來越優美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走在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的綠水青山間,處處綠樹成蔭,白鷺翩飛,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近年來,晶橋鎮在全市率先開展“三口三化”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系統化重塑村庄環境,通過黨員干部示范帶動,廣大群眾踴躍參與,村庄人居環境實現了大變樣。真正讓鄉村美起來,讓鄉愁留下來,讓鄉風文明真正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於潤物細無聲中鋪開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風好”的鄉土畫卷。

晶橋鎮還通過實施集鎮康養特色化改造,使得建筑立面達到外觀色調統一﹔打造了簡歐風格,並增設景觀燈帶,所有房屋外牆精心配制燈光效果,精美光影勾勒的街區輪廓,通過燈光造景、襯景打造出晶橋街道夜間景觀來提升集鎮品味。同時還實施了杭村集鎮整潔化改造,新建集鎮中心公園,打造精致康養小鎮。聚焦“暢安舒美優”建設“四好農路”100多公裡,做到路村山水林田六美﹔高標准創成省級“四好農路”24公裡,成為網紅打卡地。構建“健身、防病、治病、康養”一體化全民健康體系,在晶橋集鎮先行試點,打造健康品牌,高標准創成國家衛生鎮。(張福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