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境外輸入 理性看待歸國人員

2020年03月30日09:54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中青網評:嚴防境外輸入 理性看待歸國人員

  當前,境外疫情呈現快速擴散態勢。我國在外人員眾多,境外留學生等重點群體回國意願強烈,疫情防控形勢出現重要變化,給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嚴峻挑戰。

  外防輸入已經成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隨著“礦泉水姑娘”“豌豆公主”的不當言行被曝光,網上出現了一些對歸國人員“拒之門外”的聲音。其實,越是關鍵時期,越應理性看待問題。不能因為個別事例而對歸國人員另眼相待,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疫情暴發伊始,這些駐外人員、海外僑胞和留學生們也在竭盡全力地籌集醫療物資,幫助祖國人民渡過那段艱難時光。現在,全球疫情形勢嚴峻,海外學生、華人華僑在綜合考慮后有各種選擇包括歸鄉心切都是正常的。積極為他們提供保護既是我們國家的責任與擔當,也是用實際行動告訴全球華人,不管任何時候,祖國都是他們的堅強后盾。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我們要時刻銘記,嚴防境外輸入絕不是簡單地把國門一關了之,而是要在保証人員正常往來的條件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隨著國內外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入境防控風險不能輕視。這就要求我們的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對入境人員在安置、轉運、隔離、生活等各個方面進行統籌兼顧。鐵路、民航等運輸部門充分發揮“先行官”作用,繼續保持前期疫情防控成功做法,確保人員和物資安全有序流通。

  疫情當前,沒人可以置身事外。隻有理性看待歸國人員,對他們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謾罵,我們才能真正凝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合力,在不久的將來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共同的敵人。(羅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