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促消費擴容提質:優化市場供給為消費添薪

2020年03月30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優化市場供給,為消費添薪續火

編者按

日前,國家發改委等23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19條舉措,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在不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形勢下,如何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有效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如何加快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如何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如何形成多方合力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本報今推出系列報道進行解讀。

《實施意見》提出,要大力優化國內市場供給,舉措包括全面提升國產商品和服務競爭力,加強自主品牌建設,改善進口商品供給,進一步完善免稅業政策四個方面。

打好服務質量牌

危中尋機開拓新市場

全面提升國產商品和服務競爭力,意味著引導企業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意味著推動養老、家政、托育、文化和旅游、體育、健康等領域的提質擴容。

江蘇已經出台了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實施意見,提出支持家政企業與院校共建實訓基地,參與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原則上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成1個家政服務實訓基地或可開展家政服務實訓的公共實訓基地,實現家政服務實訓能力全覆蓋。全省建設培育20家以上產教融合型家政企業。通過推動家政中介機構轉型,引導靈活就業人員逐步實現穩定就業,發展一批員工制家政企業。

全面推進質量品牌建設,蘇州先行一步。日前發布的《蘇州市質量品牌建設獎勵實施細則》,將原先散落在各部門的獎勵措施綜合到了一起,目的就是為了激勵企業能夠從源頭加強自身的質量品牌建設。3月6日,張家港廣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被授予“2019年度蘇州市市長質量獎”,常熟風范電力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被授予“2019年度蘇州市質量管理優秀獎”。

《實施意見》提出加強自主品牌建設,其中提到了培育一批有市場競爭力的中華老字號品牌。對此,古南都集團董事長嚴敦志感慨頗多,因為這次疫情,原計劃在本年度逐步推進的社區營銷,在20天內倒逼實現,旗下的各家老字號從各自為政開始聯袂促銷,“由於擁有了大型食品加工廠和現代中央廚房,與很多同行相比,我們有實力也有條件盡快調整主營方向。”

當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外貿企業迎來了危機。對此,《實施意見》提出鼓勵外貿加工制造企業充分利用自身產能,創新商業模式,通過自營、合作等方式增加面向國內市場的優質商品供給。

“2月份的時候客戶催復工,復工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單,現在一些客戶說延遲到7月份看情況出貨。”省內一紡織企業說,“外貿單量比去年縮減了20%,目前訂單能做到4月底,接下來會考慮內貿比例多一點。我們隻有完善自身的產品,將產品做到極致,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無論是外貿還是內貿,都將有一席之地,不會被市場所淘汰。”

變“進口”為“首發”

優化市場硬件促消費

金雞湖畔的蘇州中心廣場近日逐步恢復了往日的熱鬧景象。一些網紅飲品店人氣爆棚,不少年輕消費者正排隊掃碼下單、排隊叫號,等待品嘗久違的“甜蜜”。在商場首批復工並收割人氣的店鋪名單中,不乏“首店”品牌的身影。“憋了一個月,終於買到LeTao的雙層芝士蛋糕了!”市民小熙在店門口興奮地拍照打卡。她口中的“LeTao”是來自北海道的網紅蛋糕品牌,2019年登陸蘇州中心廣場,成為蘇州首店。

“支持中心城市做強‘首店經濟’和‘首發經濟’,鼓勵國際知名品牌在中國市場首發或同步上市新品。”《實施意見》提及的“首店經濟”,不僅利好城市及商圈等區域的發展,而且逐漸成為商貿流通系統激烈爭奪的稀缺資源,並直接反映新模式新業態的創新發展情況。在消費升級如火如荼的環境下,江蘇的“首店經濟”后勁十足。

除了引進“首發”品牌,《實施意見》還聚焦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和相關監管政策,並提出調整優化部分消費稅品目征收環節。為助力跨境電商零售“疫”后復蘇,江蘇打出了外貿政策“組合拳”。

2月21日,江蘇省商務廳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江蘇分公司聯合發布《關於加大對防控疫情和穩定發展相關領域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江蘇信保針對“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強產品創新、優化設計承保方案,針對服務貿易輕資產的特點探索創新保單融資模式,解決服務貿易企業融資困境﹔3月10日,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公布《支持“穩外貿”十條措施》﹔3月13日,《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推動外貿外資企業復工達產和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指導意見》發布,強調發揮各級跨境電商公共海外倉作用,指導企業用足用好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政策,多渠道多元化開拓市場,並要推動國家級、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出口產業集群與平台企業開展對接,支持優勢特色產業擴大跨境電商出口。

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也將為優化國內市場供給加碼。3月24日,工信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要求促進5G終端消費,加快用戶向5G遷移。企查查大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國內三大運營商5G用戶數量或已突破三千萬。鬆下電子(蘇州)公司的5G新材料應用項目改擴建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今年計劃投資3800萬元實施產線改造。副總經理楊明說, 3月銷售額有望恢復至正常時期的80%。為響應工信部號召,蘇寧易購也在3月25日宣布啟動5G手機節,活動期間5G手機全線參與分期免息,最高24期免息。

滿足多樣需求

讓進口更便利“免稅”更實惠

為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江蘇深入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和公示制度,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准降低20%。此外,江蘇還進一步簡化外商投資鼓勵類項目確認及進口設備免稅辦理流程,採用在線辦理、電話咨詢、結果寄達的方式辦理。對企業復工復產亟需進口的機械設備、原材料和零部件等,採取快速驗放。

完善免稅業政策,是《實施意見》提出的又一條優化國內市場供給措施,其中提到要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

位於南京河西CBD金奧美學生活館的CNSC中服免稅店,是南京都市圈中最大的免稅店。3月25日下午,店裡有不少顧客正戴著口罩選購商品,部分貨架上貼著“爆款”“特價”字樣。正在貨架前挑選面膜的婷婷說,這裡不僅產品齊全,價格也比較實惠,“之前幾個朋友都跟我推薦過這裡,趁著護照期限過期之前趕緊來逛逛。”

另據了解,目前江蘇一些地方均已使出高招促消費。

3月24日,無錫出台相關政策,拿出3個億緩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對服務業企業生產經營產生的不利影響。在鼓勵拓展國內消費市場方面,制定了3條政策,一是鼓勵擴大銷售,對今年實現增長的規上服務業企業按不超銷售收入增量的2%予以獎勵﹔二是拓展旅游市場,對今年旅行社接待國內游客超出5000人次部分按每人次10元給予獎勵,預計獎勵資金1100萬元左右﹔三是加強宣傳推廣,對旅游企業宣傳營銷投入額的30%給予補助,對商圈、行業開展的大型促銷活動產生的宣傳推廣費用按最高50%給予支持,預計補貼資金2400萬元左右。

南京市則發放了總額度3.18億元的全民消費券,激發市民消費熱情。據監測,3月18日至22日,該市共使用電子消費券34522張,總消費金額942.93萬元,除去電子消費券抵減金額外,帶動消費金額613.16萬元。(宋曉華 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