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制造馳援全球戰“疫” 物資生產馬力全開

2020年03月30日15:0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無錫制造馳援全球戰“疫”

中國制造業重鎮無錫,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快速蔓延之時,正開足馬力,全力馳援。檢測試劑盒、口罩、防護服、彩超儀、消毒液、藥物、呼吸機控制板……這些在國內“抗疫”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醫療物資,正源源不斷地從無錫工廠的生產線走向全球抗疫戰場。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僅口罩這一類防疫物品,我市已有10家企業生產的約2000萬隻口罩,出口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昨天,本報多路記者來到部分工廠,感受到了熱火朝天的場景。

本土制造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新吳區友城日本豐川市發出求援信息后的第二天,新吳區就組織了5萬隻口罩分批發出,解了豐川友城的燃眉之急,成為網上熱議的一段佳話。新吳區反應如此迅速,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有一家本土生產醫用物資的企業——恆通醫藥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發揮了“硬核”作用。在新吳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准服務下,恆通公司自疫情發生之初即快速復工,產能急速爬升,口罩日生產能力從復工之初的8萬隻提升至現在的20萬-50萬隻。新吳區江溪街道的無錫聯華日用科技有限公司,從年初三起生產線就沒停歇,全力生產消毒夜支持著本市防疫工作。最近,該企業生產的5噸酒精消毒劑運往法國,助力當地抗疫。

28日上午,紅豆集團向柬埔寨王國捐贈100萬隻口罩。從該集團了解到,如今的紅豆相關工廠已經開足馬力,生產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得知多國超市紙巾等日用品出現搶購潮后,還採購了紙巾、濕巾、衛生紙等日化品一同郵寄給海外客商。

為助力全球抗疫,江陰市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還將增加1條全自動生產線,企業負責人劉斌鋒介紹,目前,企業現有的4條生產線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產口罩,日產口罩30萬隻,“口罩已經基本能滿足本地需求,在海外防疫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我們決定馳援海外,出口日本、澳大利亞等國。”

生物醫藥研發生產專項攻關

“目前,檢測試劑已出口至泰國40萬人份,除此以外,還出口到了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國家。”昨日,卡尤迪生物科技宜興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疫情發生以來,卡尤迪生產的快速核酸檢測試劑積極投身科技抗疫。截至目前,該企業已在國內供應近10萬人份試劑。此次國外疫情暴發后,企業第一時間做好產品出口准備,完成了巴西、土耳其等多個國家訂單。為了提高檢驗效率,卡尤迪生物還組織科研團隊進行專項攻關。如今,新型研發的快速檢測儀器可將原來1小時的檢測時長縮短至半小時。

三聯生物生產的快速簡便檢測試劑馳援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的意大利。隻需採集微量血清,2分鐘不到就出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結果,該企業通過中國紅十字總會向意大利米蘭萊尼亞諾醫院捐贈全自動微陣列化學發光SLXP-002C設備2台,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2000人份,已投入到當地醫療系統。就在本月,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IGM和總抗體檢測試劑盒剛獲得歐盟准入資格,有了“CE”這種安全認証標志,產品能夠在歐盟市場上自由流通,公司正努力擴大產能,以助力更多國家和地區抗疫。

位於太湖國家度假區生物醫藥服務外包區的無錫博慧斯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糖化血紅蛋白測試卡的醫藥企業,每年測試卡的生產量為400萬人份,一半出口國外……

“呼吸機大腦”成為國際緊俏貨

“未來60天,我們可以完成6萬塊呼吸機控制板。”昨晚,經過與幾十家零部件供應商的核算后,無錫華陽科技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劉亮向出口呼吸機的生產廠家負責人給出了確切供貨數量。

華陽科技是位於梁溪區揚名工業園的高新技術企業,從年初三緊急復產以來,華陽科技開啟了“7×24”模式,生產呼吸機的核心零部件、有著“呼吸機大腦”之稱的控制板。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全國共向湖北提供了12000台呼吸機,其中一半由江蘇魚躍醫療提供,而這部分的呼吸機全部使用華陽科技生產的控制板。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擴散階段,呼吸機成為搶救重症及危重症病人的首選醫療設備,也是全球最為緊缺的醫療物資。華陽科技出現了呼吸機控制板供不應求的狀況,今年2月和3月,企業生產的呼吸機控制板已是去年全年的總和。接下來兩個月,華陽科技還將生產6萬塊控制板,產量再創新高,產品全部安裝在用於出口的呼吸機上。由於每塊板子上有中央處理器、存儲器、電容、二極管、三極管等200多個元器件,涉及幾十家供應商,受疫情影響,一些國外的供應商已停產,無貨可供。華陽科技想方設法,遍尋國內庫存,不惜以現金高價收購元器件,確保產能。

“無錫智造”提供了一批具有較高技術含量的產品。近日,祥生醫療國際部接到意大利客戶緊急來電,政府需要一批筆記本彩超供ICU重症監護室使用。客戶當天聯系,第二天要求將產品交貨期、價格等所有信息發過去,並以最快速度交貨。對此,祥生醫療公司迅速成立意大利緊急救疫小組,並連夜開會,協調生產部門加班加點生產,並火速組織發貨。

全力以赴保障物流暢通

大量物資源源不斷從無錫口岸運往海外。為確保防疫物資快速通關,無錫機場海關密切跟蹤防疫物資進出口動態,確保物資隨到、隨驗、隨放,快速通關,並對需實施查驗的貨物,優先採用CT、X光機等非侵入式查驗方式,減少開箱檢查比例。自3月14日無錫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放行首批馳援海外的防控物資以來,截至目前,無錫機場海關已放行出口口罩485.75萬隻、防護服1.266萬件、護目鏡5170副。這些防疫物資從無錫飛往日本、新加坡、羅馬尼亞、匈牙利、波蘭等國,共同筑造“防疫長城”。

無錫市郵政管理局也積極協調國際郵件快件寄遞企業,通過境外中轉、增加包機、開辟航線等方式進一步打通國際航空物流通道,為援外防疫物資運輸添力。據不完全統計,通過UPS、DHL、聯邦、順豐等快遞公司,我市已陸續將231.3噸防疫物資發往日本、比利時、英國、意大利、德國、瑞士、法國等多個國家。

(集體採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