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啟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 打擊走形式不作為

2020年03月30日18:27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守好脫貧攻堅戰最后一道防線,江蘇啟動2020農村低保專項治理

交匯點訊 2020年是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根據民政部部署,3月30日,江蘇省民政廳啟動2020年農村低保專項治理行動,集中整治兜底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嚴查虛報冒領、截留私分、貪污挪用等問題,清理糾正“人情保”、“錯保”以及經辦服務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為江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強大的紀律作風保証。

因疫致貧返貧要確保有難必救

對照“一年打基礎、兩年上規范、三年建機制”的目標任務,此次治理將重點圍繞應保盡保,集中整治農村低保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重殘重病“單人保”、緩退漸退、動態管理等政策執行,將符合條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納入低保。

據介紹,在低保和扶貧政策無縫銜接上,江蘇一直在下苦功夫。各地通過摸排,逐戶逐人掌握情況,重點關注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全面落實重殘、重病“單人保”和低保“漸退”機制。對不符合救助條件又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對象,民政部門及時配合扶貧部門提請地方黨委政府研究兜底辦法,落實屬地責任,防止“真空”“漏底”。

專項行動將圍繞應救盡救,重點整治臨時救助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分級審批、先行救助、急難型和支出型貧困救助等政策執行,將返貧人口和存在致貧、返貧風險人口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

圍繞應養盡養,各地將整治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特困人員集中供養計劃執行和分散供養協議委托照料服務。

今年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兜底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25日,江蘇已累計對疫情防控期間家庭生活困難人員實施臨時救助18.59萬人次,發放救助金2647萬元,發放物資折款460.97萬元。因此,專項行動還將圍繞應兜盡兜,整治因疫致貧、因疫返貧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對基本生活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精准打擊走形式不作為

去年以來,全省各地民政部門共收集問題線索205件,其中查証屬實17件已全部移交,各級駐民政部門紀檢監察組立案查處85件。應查盡查仍將是今年治理的重頭戲,各地將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對治理走形式、經辦服務不作為、慢作為、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工作不力等問題實行精准打擊,切實轉變基層工作作風。

農村低保承擔著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職責,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截至去年底,江蘇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46.89萬戶81.38萬人,城鄉低保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725元,同比增長5.8%和8.2%﹔農村低保最低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一年超過省定脫貧標准。全省全年共保障城鄉特困人員21.29萬人,城鄉特困供養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年19358元和12421元,同比增長8.9%和14%。

應對豬肉等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去年全省民政部門共發放價格補貼5.37億元,惠及809.93萬人次,平均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66元。

為提高社會救助精准度,江蘇率先建成聯通10家省級部門和43家金融單位的省級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台。2019年以來,全省共對104.33萬城鄉低保對象和部分贍撫養義務人 “房子、車子、票子”等16大項、121個子項數據進行在線核對,深入核實清理存疑信息,低保精准率達到99%以上。

全省還全面建立低保經辦人員近親屬備案制度,並定期更新﹔對已經備案的100%核查,把好入口監督關。

社會救助必須不含水分

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戚錫生表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所謂全面,就是覆蓋的人口、地區、領域都要做到100%,要確保城鄉居民一個不少、一戶不落邁入全面小康,其中的難點和重點就是托底,隻有把不含水分的實惠實實在在送給群眾,群眾才會滿意。

為此,對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今年專項治理將著重補短板,強根基。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各地要逐條逐項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立行立改,對賬銷號。嚴查資金發放中人為設障、吃拿卡要、虛報冒領、截留私分、貪污挪用等問題,從源頭防范社會救助資金安全隱患。

對群眾舉報的突出問題和性質嚴重的重點線索,民政部門將聯合紀檢監察部門調查督辦,對典型案件進行通報,以案釋紀,以案示警。

治理行動將通過線上信息核對和線下入戶核查相結合,發揮“互聯網+監督”作用,清理糾正“人情保”“錯保”、死亡人員拿救助等問題,提高精准救助率。

據悉,此次專項行動還將形成鄉鎮(街道)一門受理、省市縣三級聯動核對、經辦人員近親屬備案、救助對象長期公示、群眾訴求快速響應的監督管理長效機制,“開門搞整治”,全面公開省市縣三級社會救助求助舉報電話。江蘇省民政廳黨組將會同駐民政廳紀檢監察組開展一次低保專項治理實地督導。

交匯點記者 唐 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