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兒童色情網站被曝光:斬斷邪惡的黑手!

2020年03月31日09:44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國內兒童色情網站被曝光:斬斷邪惡的黑手!

  此前,在韓國引發高度關注的“N號房間事件”發生之后不久,近日,中國國內也有兒童色情網站被曝光,如何保護兒童的健康成長,再度成為人們擔憂的問題。

  據《新京報》報道,這些以黃色內容招攬關注者的非法網站,背后有著環環相扣、不斷蔓延的黑色利益鏈條,涉案規模很大。從注冊用戶人數上看,某家兒童色情網站的注冊用戶數量竟然高達800多萬,令人震驚。其中,有網站通過類似傳銷的方式發展會員,從而讓其注冊會員有了幾何量級的增長,在滿足個別人變態欲望的同時,也讓幕后主使謀取了巨大的不法利益。

  面對公眾對此事的不滿,掃黃打非辦表示“將協調相關執法部門循線追查、擴線深挖,重拳打擊那些制售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尤其是涉兒童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顯然,官方的態度是明確的,等待著這些色情網站的經營者與兒童色情信息傳播者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在兒童色情網站的利益鏈條之中,非法信息的制作者、售賣者與傳播者,雖然負有的法律責任不同,但他們都踐踏了社會倫理最起碼的底線,決不能被輕易原諒。尤其是涉及到兒童色情的問題,從重從嚴加以處罰,既是法律的應有之義,也符合社會各界的共識。

  遺憾的是,這並非國內兒童色情網站首次被曝光,盡管公安部門歷年都在下大功夫掃黃,但這類網站卻常常“死灰復燃”,貽害無窮。要徹底解決這一問題,僅憑單個監管部門的努力是不夠的。從被曝光的信息來看,不少兒童色情網站的服務器設於境外,單靠國內警方的力量很難將其連根拔起,對此,有關部門還需積極展開國際合作,決不能讓這些人逍遙法外。

  此前,有關部門曾多次開展跨國打擊兒童色情網站的聯合行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2013年的“天使行動”,就是由中美兩國警方發起,並聯合英國、法國、俄羅斯等國警方一起開展的行動。該行動一舉摧毀了4個臭名昭著的大型兒童色情網站,並抓獲了250多名犯罪嫌疑人。這樣的聯合執法行動,應當成為一種常態化的工作方式,用來應對此類犯罪,進而確保此類犯罪活動無法輕易“復活”。

  與此同時,作為網絡空間中的一員,每一個人都應該自覺抵制這類變態與色情信息。而那些主動站出來揭露這類網站的人,更應得到社會的鼓勵與認可。此次多家兒童色情網站被曝光,就是由一名長期關注兒童權利保護的網友推動的。這位普通的網友發布的信息,迅速引起了輿論場上的熱議,進而推動主流媒體介入、政府相關部門出手嚴查。

  在自媒體時代,個體在舉報色情與非法信息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如果能有更多類似的有道德有正義感的網友勇敢地站出來,必然會有力打擊這些兒童色情網站的囂張氣焰。我們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同仇敵愾與有關部門的果斷行動之下,這類網絡犯罪行為注定會在人人喊打的局面下被徹底清除。(黃帥)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