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加緊推進蘇北農房改善項目 已復工317個

2020年03月31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北農房改善項目正加緊推進

我省今年計劃完成蘇北10萬戶農民住房條件的改善,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設補短板。省委書記婁勤儉3月17日至19日在鹽城、連雲港調研時,把考察推進蘇北農房改善作為重點之一。

記者從省住建廳了解到,截至3月26日,蘇北五市上年結轉及今年年初開工的347個農房改善項目已復工317個,春節后又新開工項目66個,復(開)工率達92.74%。一批“建設品質高、公共服務好、產業發展優、環境條件佳、文化特色足”的農村新型社區正在“拔節生長”。

疫情防控對蘇北農房項目的進展有什麼影響?鹽城市住建局村鎮建設處處長徐愛文告訴記者:“疫情對我們的農房改善項目影響不算大,鹽城一個農村新型社區通常是兩百戶左右的規模,每戶基本都是兩層小樓。施工環境開放,項目體量小,用不了太多工人,而且都以本地工人為主,所以在用工上沒有問題。現在,我們上年結轉的需要掃尾的農房改善項目基本都復工了,該新開工的也開了。”

但各地情況有所不同,連雲港部分農房改善項目遇到原材料運輸難、外地工人到崗難的問題。連雲港市農房辦政策保障組組長孫宜志介紹:“我們去年結轉的在建項目絕大多數都復工了,少數項目因外地工人用工多,正在組織復工。我們在加大本地工人招聘力度的同時,為有條件返崗的外地工人提供出行便利,安排專車接送,統一隔離,每日體溫監測,將日常生活供給保障等落實到位。”

考慮到項目復工對原材料的需求,連雲港及時對各工地的鋼筋、水泥、木材等建材缺口進行緊急摸排,到建材生產企業多渠道採購、調配,保障復工項目材料供應到位。目前,該市農房建設項目基本用材供應正常。

在邳州,農房改善項目是當地首批復工的建設工程之一,早在2月底,10個農房在建項目就全部復工。工人們在進入施工現場時要經過霧化消毒通道、體溫測量等環節,各農房項目在做好防疫的同時,抓住春季施工的黃金期,確保工程按節點推進。

時間不等人,要完成蘇北農房改善的全年目標任務,眼下的各項工作都要一著不讓。徐愛文說:“鹽城市農房辦按10人一組建了4個績效考評組,正在對去年完成的256個農房改善項目做績效考評,確保每一個項目都跑到,按照標准逐一檢查驗收。4月份省農房推進辦也要來驗收這批項目。”

按照蘇北農房改善計劃的安排,鹽城今年需要完成2.5萬戶農民的住房條件改善,但當地想力爭完成4萬戶,按照進城、入鎮、建新型農村社區、原址新建翻建這四個方向推進,其中約100個新建和擴建項目馬上就要開工,同時鼓勵農民群眾進城入鎮居住,享受城鎮居民基本公共服務同等權利。

3月20日,洪澤的新苑一品、田園雅居二期等3個項目集中開工,拉開上半年淮安市農房改善項目開工的序幕。據悉,洪澤今年計劃實施農房改善項目8個(含2019年續建項目4個),建筑規模33.11萬平方米、2289套,計劃年底竣工項目6個,建成1400套以上,確保完成農房改善目標任務1210戶以上。

宿遷全市結轉續建的121個項目已全面復工。該市今年計劃新開工農房改善項目62個、新竣工住房3萬套、搬遷改善5.1萬戶。

連雲港今年計劃新開工建設115個項目,改善農房2萬戶,其中,第一批16個項目將於3月31日組織集中開工,其他項目在6月底前全部開工。孫宜志說,在接下來的農房改善中,連雲港將進一步壓實縣區主體責任,重點推進小城鎮集中建設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挖掘連雲港海濱特色,提升品質,打造示范典型。同時,統籌考慮人口、產業、空間形態布局等問題,推動規模與品質、數量與水平同步提升,真正把農房改善工作這件實事做好。

也有些地方正在對原計劃開工的項目做優化調整。“鹽都今年原本排了17個農房改善項目,其中10個是新建項目,7個是對2019年的項目做二期拓展。目前這10個新建項目暫緩,根據鹽都特殊的區位區情,省市兩級都提出建議,認為鹽都可以更多地鼓勵農民進城入鎮,而不是布點太多的新型農村社區。”鹽城市鹽都區住建局張林海科長告訴記者。當地已出台激勵辦法,退宅農戶在鹽都區的城市規劃區范圍內購房的,每戶補助10萬元,在鹽都區其他鎮購房的,每戶補助8萬元,從而體現對退宅還耕農戶進城入鎮安居的引導鼓勵。(劉玉琴 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