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推進垃圾分類巧用“經濟杠杆”

2020年03月31日10:0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垃圾袋越“輕”,分類越好交費越少

  投放點的可回收垃圾架,小到一顆螺絲釘都有去處。南報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攝

  中轉站推進按單位計量收取垃圾泊運費,垃圾分類不到位,產生垃圾越多,物業付費就越多,這是記者昨天探訪“生態科技島”江心洲時了解到的新做法。“垃圾分類用上‘經濟杠杆’,此舉將倒逼物業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重視垃圾分類。”相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底正式交付入住的星州府·瀾庭,目前已入住50多戶居民。在小區轉上一圈,看不到一個垃圾桶。垃圾究竟扔到哪裡了?原來,在負一層的車庫一角,“藏”了一個集中投放點。相比目前多個小區已經投用的垃圾分類房,這個投放點的“分工”更明細——除了投放“其他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還設置了一個“可回收垃圾”的投放架,可投放木塊、泡沫、紙盒、舊衣服、塑料瓶、金屬易拉罐、玻璃瓶等。“小到一顆螺絲釘,都可以找到它的去處。”街道垃圾分類督導員趙麗娟說。

  該小區去年底試行“定時定點”投放,每天早晨6點—9點、下午6點—9點是集中投放時間,此時,垃圾分類督導員就會站在投放點指導。“差不多一周時間,居民們就慢慢適應了。”銀城物業星洲府項目負責人程娟告訴記者,最初有居民不適應,會把垃圾放在樓道內,殊不知,街道分發給居民的垃圾袋上都有可追溯的二維碼,“掃碼確認哪戶居民扔的垃圾后,我們就派督導員入戶做工作。一開始居民不理解,現在他們漸漸嘗到了垃圾分類的‘甜頭’,點贊聲越來越多。”程娟說,她不止一次聽到居民說,“沒了垃圾桶的小區確實更美更干淨”。

  按照南京確定的垃圾四分類法,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為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其中,廚余垃圾送往餐廚垃圾處理廠,可回收垃圾按照各自分類實現再利用,有害垃圾專車、專線、定時清運,其他垃圾則運往垃圾焚燒廠。“每天產生的‘其他垃圾’,由垃圾清運車運至垃圾中轉站,之后再運往焚燒廠。”江心洲街道城管科科長胡浩介紹,目前,從小區至中轉站由中新公司下屬的現代物業公司負責,其實現的是市場化運營模式。為讓垃圾分類形成合力,今年將推進按單位計量收取垃圾泊運費,垃圾越多,付費越多。“如果垃圾分類不到位,可回收垃圾、餐廚垃圾混入‘其他垃圾’中,‘其他垃圾’的重量勢必增加。”胡浩表示,這一“經濟方式”可倒逼轄區內物業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筑工地等重視垃圾分類。與此同時,街道與垃圾站還將聯合啟動垃圾分類評價體系,“如果小區分類不到位,就不收運。”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建鄴區垃圾分類集中處理率在2019年度達到81.45%,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為100%,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覆蓋率為99.38%。“接下來,像江心洲這樣實行‘撤桶並點、定時定點、桶邊督導、分類收運’的模式將在其他5個街道32個小區、37家單位同時開展。”建鄴區城管局環衛科科長徐光亞介紹,4月將啟動宣傳和各項准備工作,6月底,32個小區將完成撤桶,實現“定時定點”收運。

  從一兩個小區試點探索,到區域內更多小區“先行先試”,眼下,我市各區都在為今年四季度開始的強制分類做准備。據悉,下月起,啟動“撤桶”定時定點收運垃圾的居民小區共有64個。

  南報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

  通訊員 陳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