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哀傷重構自我:女性疫后亟需心理重建

2020年03月31日14:3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應對哀傷重構自我:女性疫后亟需心理重建

隨著國內階段性地復工復產,包括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患者、普通市民的心理重建工作也提上日程。3月18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民政、衛健、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等部門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一線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開展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

不同女性群體的哀傷與堅韌

自1月31日以來,筆者參與了抗疫“安心”行動、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熱線等多條面向疫區的援助熱線在線義診工作,傾聽了不少女性面對疫情的哀傷經歷,也見証了她們的頑強與堅韌。

小雨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春節前,兒子就已經被爺爺奶奶帶回了鄉下老家,后來H市封城,小雨和同樣是醫生的丈夫毫不猶豫留在了一線抗疫。當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她和自己的同事從未休息過,每天要給數不清的患者拍肺部CT。過度疲勞帶來了心理上的緊張感,夜深人靜的時候,小雨常看著自己一歲兒子的照片簌簌地滴眼淚。

小荷是一名支援武漢醫療隊的女護士。讓小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和自己爸爸年齡差不多大的叔叔:入院時屬於疑似新冠病例,2天后成為確診患者,由於病人本身有肺部疾病,確診新冠肺炎后症狀惡化快,無創呼吸3天后醫生決定對這個重症叔叔進行氣管插管,半夜時患者病情再度惡化后搶救無效去世。盡力了但也終究不能救活病人,這種無助感第一次席卷了年輕女護士小荷的心。

小艾是一名奮斗在一線的社區干部,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但她卻兩個月沒有見到孩子們了。作為社區干部的她必須將所有精力都放在社區防控和資源調配上。雖然心裡特別牽挂孩子們,但隻能忍著,因為重疫區的社區干部和下沉干部都是連軸轉,隻要沒被感染就得持續戰斗在一線,因為社區不能停擺,居民都需要支持。

小月是一名新冠肺炎治愈等待出院的患者。小月的老公最先感染了新冠肺炎,老公入院的當天小月也倒下了。住院后,小月熬過了18天的治療,她在電話中激動而大聲地傾訴:“老師,我好開心啊,終於熬過來啦,我今天要出院了,出院轉到隔離點去啦!”小月是我接觸到的第一個治愈出院的新冠患者,我為聽到這個因治愈而幸福到含淚大笑的大姐心聲而欣慰,即使她告訴我她老公還在醫院治療,但我還是感受到了她的頑強。

平姐是一個陪伴老母親7年,因疫情而突然喪母的56歲企業退休女性。平姐前幾年離婚、辭工與老母親相依為命,母親腦出血加新冠肺炎重症去世后,她一個人守著空蕩蕩的房子,黑夜裡不敢下樓,走到哪個角落滿腦子都是母親的身影晃動。

小夢是一個在家隔離上網課復習的高三學生。疫情發生后,父母都在一線服務。缺少父母在家關心的小夢,隻能自己照顧自己。她無法專注學習,既擔心爸媽在外面被接觸感染,又擔心自己復習狀態不佳影響高考發揮,心事太多加之睡眠不太好、焦慮得都讓她每天無法入睡更沒法好好學習。

小雨、小荷、小艾、小月、平姐、小夢,她們是不同女性群體的代表,體驗了不同的分離焦慮或哀傷,她們是疫情下眾多女性的縮影。每個人在不同的經歷中都埋下了對這場全球化病毒疫情的記憶,其心理哀傷的治愈需要后續支持。疫后的生活還要繼續,對於帶著哀傷前行的這些人的支持和陪伴,是全社會必須關注的話題。

疫情下哀傷修復的動態過程

對疫情下的女性而言,醫護群體、新冠肺炎患者、喪親群體、中高考學生乃至目睹疫情的民眾,在復工復產或逐步復學的過程中,都需要應對哀傷、減緩焦慮的支持和陪伴。

本文案例中,小雨、小月、小夢都表現出了替代性創傷﹔小艾有親子分離焦慮,平姐有復雜性的哀傷。多數案例中的女性均有工作壓力和疫情無助感,但也表現出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韌性(應對高水平破壞性逆境的能力)。研究發現,壓力負荷水平越高,其替代性創傷越嚴重﹔心理韌性越高,所受到替代性創傷的程度越低。個人若能敞開心胸與相同哀傷經驗的人溝通,則可調整喪親的失落並能夠正常過渡哀傷。

大災后及時有效地進行心理危機干預治療對女性病人至關重要。按照國內外學者提出的哀傷理論,人們的哀傷及其修復必然會經歷一個動態過程。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提出著名的哀傷五階段論:否認和隔絕、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筆者提出哀傷七階段干預模式:否認與隔離、憤怒與抗拒、討價與還價、沮喪與尋找、接受與麻木、告別與整理、希望與重生。

哀傷的階段理論凸顯了人們的哀傷自然愈合和心理援助早期干預的重要性,危機干預理論會幫助人們渡過疫情的風險階段。不論是羅斯的“哀傷五階段”,還是本土的哀傷理論,都在提示幸存者需要哀傷干預和心理重建。

鏈接資源協助女性疫后心理重建與個體社會適應

面對疫情中奮戰的女性,我們需要同情地理解其生理、認知、情緒和行為方面的哀傷反應,引導更多女性開啟心理重建之路,充分展示不同女性群體的心理韌性,鏈接資源協助女性疫后心理重建與個體社會適應。

筆者建議婦聯、婦女組織和相關部門為女性心理重建提供支持:評估不同群體女性心理健康狀況,按需提供針對性的心理疏導、干預﹔篩查城鄉社區疫情下的喪親女性狀況,提供哀傷干預的資源轉介﹔關注疫情中在家不能外出或遭遇了家暴的婦女兒童,依法提供相應的介入和支持。

對於女性自身而言,不論在疫情中經歷了什麼,請敞開心扉直面分離並接納哀傷,找到合適的自我關照路徑,逐步重構生命意義和自我價值。(張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