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無症狀感染者 需要全國一盤棋

2020年04月01日10:06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防控無症狀感染者 需要全國一盤棋

  最近,河南、甘肅、廣東等地,先后出現了數起未與確診或疑似患者接觸,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新增確診病例。經流行病調查研究,有關部門發現,這些新增病例很可能是經由其他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得來。相關消息接連出現,迅速激起了社會大眾的警覺,同時也讓“無症狀感染者”這一概念,受到了有關部門和媒體輿論的高度關注。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定義,“無症狀感染者”指的是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卻沒有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的人。雖無症狀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或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呈陽性者,即可判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盡管對於無症狀感染者自己而言,病毒並未對其健康構成威脅,但國內外最新研究卻一致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在攜帶病毒期間,同樣有可能傳播病毒,造成他人患病。這意味著:此前一直未被納入確診、疑似病例統計口徑的無症狀傳染者,和現存確診、疑似病例一樣,是病毒傳播風險的直接來源。這一重要事實,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嚴峻的新挑戰。將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傳播風險控制到最低,已經和嚴防境外輸入一樣,成為現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任務。

  事實上,從近期有關部門的頻繁表態不難看出,無症狀感染者問題已經得到了相當程度的重視。本周周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專門要求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力度,要將檢測范圍擴大到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嚴格集中隔離。在公眾心目中頗具聲望的傳染病專家,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此前也提醒過公眾:“當前最大風險就是無症狀感染者。”顯然,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與隔離,全力控制相關風險,已是有關部門與專業人士的共識。

  不過,盡管在“是否要重視無症狀感染者”這個問題上,社會各方已經沒有疑義,但是,對於“如何重視”這個問題,目前尚未找到統一而明晰的“標准答案”。從近期相關新聞上看,各地對無症狀感染者的處理方式,還處於“因地制宜”“兵來將擋”的階段,在防控效率上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此前,我們成功“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外大規模擴散,取得的重要成功經驗之一,就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國一盤棋”,統一部署。各地唯有統一執行嚴格的防控標准,才能避免“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情況出現。

  當前,對於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風險,也需要統一的可操作方案。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各地因缺乏經驗而疏漏慌亂,對無症狀感染者處理失當而造成傳播風險﹔二來也能明確各部門權責,確保出現問題時上級主管機構可以精准問責,從而杜絕推諉責任、互相“甩鍋”等不良現象。

  具體而言,有關部門需要在兩方面盡快建立統一標准。其中一個方面,便是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隔離、診療工作提出科學、合理的權威方案。人人都知道這些工作非常重要,但應當在多大范圍內進行篩查,應當以何種標准確定篩查對象,集中隔離應比照確診病例還是另有標准,應對隔離對象進行哪些追蹤檢測判斷其是否可以接觸隔離?諸如此類的問題都需要得到解答。在此前的抗疫進程之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緊跟實際工作需要,進行過多次更新。當下,對於無症狀感染者這個新問題,有關部門也應以同樣的審慎態度,盡快提出權威方案。

  而在篩查、隔離、診療工作之外,還需要做好與無症狀感染者相關的信息公開工作。應當看到,此前,由於無症狀感染者的相關統計並不明晰,部分民眾一度害怕身邊存在無症狀感染者而陷入恐慌。從理性的角度上看,隻要能夠及時篩查、科學採取防控措施,無症狀感染者其實並不可怕。但是,如果信息公開工作做得不到位,公眾很容易因為缺乏可靠的信息來源而輕信流言,產生非理性情緒,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響。對此,有必要加強信息披露,確保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工作公開、透明。

  此時此刻,我們正處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特殊節點之上。一方面,國內疫情已經得到了較為穩定的控制,恢復社會正常運行、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已經成為國家的主要任務﹔另一方面,我們也依然面對著無症狀感染者、境外輸入等風險的嚴峻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公眾應當保持理性,科學應對﹔有關部門也要嚴加防范,避免潛在的傳播風險。唯有以理性、務實、謹慎的態度對待眼前的形勢,我們才能掐滅可能讓疫情“死灰復燃”的火苗,獲得長久的安全。(楊鑫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