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向好趨勢正在形成

2020年04月01日10: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中國經濟向好趨勢正在形成

  3月3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20年3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運行情況。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數上出現大幅回升,其中制造業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

  此次公布的制造業PMI指數出現“深V型”態勢,帶給市場樂觀預期。PMI指數不僅重返50%的榮枯線上方,還創下201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同時,3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及其中的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比上月回升都超過20個百分點,顯示服務業總體回暖明顯。

  中國內需已經成為經濟主動能,服務業回暖給整個市場提振了信心。何況,中國復工復產的步幅在加大,市場景氣也在逐日回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美國、歐洲成為疫情重災區,日本的疫情也存在不確定性,在此情勢下,中國經濟V型增長,不僅是中國疫情好轉的象征,也給全球市場帶來了希望和願景。

  PMI指數的V型增長,對抗疫中的全球提供了信心標本。從美國到歐洲,從日本到澳大利亞,全球主要經濟體開始借鑒中國的抗疫經驗,不僅因為中國方案有效,而且中國復工復產已經產生了實實在在的市場成果。因此,中國3月份PMI指數升至榮枯線上,不僅意味著中國經濟V型增長的趨勢,也將消解全球市場的恐慌和焦慮。

  全球抗疫的共識已經形成,而且開始行動起來。剛剛結束的G20特別峰會給出5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凸顯了全球救市的共識和決心。各主要經濟體已經開始落實這項龐大的救市計劃:美國快速通過了2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劃,這一計劃相當於美國現有經濟規模的10%﹔歐元區內僅德國就有約800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中國財政、貨幣政策加起來合計也超過3000億美元。數據顯示,上述經濟體的資金投放已經超過5萬億美元規模的一半。

  中國財政貨幣政策手段還留有余地,因此可以根據市場變化進行逆周期調整。可以預計,4月份的經濟數據會比3月份更好,下半年市場更會好於上半年。考慮到全球疫情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難以實現“報復性增長”,但應當能維持在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的中高速增長區間。

  從技術角度看,PMI指數要連續三個月以上呈現同向變化,才能反映經濟增長的趨勢性變化,但從當前的市場態勢看,中國經濟向好的趨勢正在形成,對此應有積極樂觀的估計。(張敬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