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給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信: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0年04月01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尊敬的各位醫生、尊敬的各位護士、尊敬的醫務工作者,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大家辛苦了!歡迎你們回家!

現在江淮大地春光正好、萬物復蘇,荊楚戰場疫魔漸退、勝利在望。50多天前,你們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聞令而動,不怕犧牲,義無反顧走上抗疫的第一線,堅定地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在沒有硝煙的戰場與病魔較量、同時間賽跑,完成了最大可能的治愈率,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用大義大愛和精湛醫術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贏得了湖北人民的高度贊譽,彰顯了江蘇兒女的時代風採。50多個日日夜夜,同志們在前方的情況,我們一直都關注著,大家工作的進展、取得的成績,我們深感驕傲、備受鼓舞,你們不愧是江蘇人民的好兒女,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社會安定的中流砥柱!在此,向同志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誠摯的感謝!

江蘇是有著深厚紅色基因的土地,每當國家有難之時,江蘇兒女總是沖鋒在前。72年前的淮海戰役,鑄就了融入血脈深處的淮海戰役精神。72年后的荊楚戰“疫”,你們大力弘揚新時代的淮海戰役精神、“亮劍”精神,面對強大的疫魔英勇出擊、堅決斗爭、不放棄不言敗,和湖北人民一起打贏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這當中,有許許多多感人至深的事跡,邱海波同志作為重症醫學頂尖專家,始終堅持抵達“最前線”、沖在“最前面”,哪裡有重症病人,哪裡就有他的身影﹔魯翔同志作為黃石戰“疫”的總指揮,每天都要坐鎮指揮、研討方案、巡視病區、研判病情,在抗疫前線度過了自己60歲的生日﹔馮旰珠同志一直在病情最嚴重的危重病區奮戰,組織“多兵種合成作戰”,細微觀察、精准治療,搶救了一個個危重病人,全病區保持“零死亡”﹔黃英姿同志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病人,劉雲同志視90后、00后醫護人員為自己的孩子嚴格要求、硬核保護﹔等等。事跡有很多很多,無法一一列舉。大家以無懼無畏的戰斗意志、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精湛高尚的醫術醫德,充分展現了江蘇兒女國有難、召必至、戰定勝的家國情懷。 面對困難和艱險,同志們以人民心為心、以生命守護生命,舍小家為大家、默默奉獻大愛,表現出江蘇兒女勤勞智慧有自信、實干堅韌敢創新、低調務實不張揚的鮮明品質。戰“疫”中,江蘇戰隊總是“一夜成軍”,星夜集結、說走就走,有瞞著年邁父母“偷偷”出發的,有夫妻二人先后都出征的,還有不少年輕的90后、00后,有的推遲了婚期,有的顧不上年幼的孩子,甚至還有一些女同志不知有孕在身到前線參戰。抵達前線初期物資供應不足,大家有時連一口熱飯也吃不上,但都辛苦不言苦、有難不畏難,用無私、大愛的行動詮釋著江蘇兒女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斗的精神。

面對黨和人民的重托,醫療隊當中的黨員沖鋒在前、奮斗在前,主動承擔重任,把危險留給自己,有力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自覺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也帶動著大家聚攏在黨旗下,凝聚起抗擊疫情堅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氣。有不少同志在抗擊疫情中成長磨礪、火線入黨,南醫大二附院護士長陶連珊同志,在大年初三50歲生日時遞交入黨申請書,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大家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入黨誓言,“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沖鋒在前、戰斗不止。這些充分証明,我們江蘇援鄂醫療隊雖然來自全省不同地方,但始終是一支有著必勝信念、堅定信仰的隊伍。

同樣的戰場,不同的英雄。在武漢、黃石一線夜以繼日抗擊疫情的時候,從省到市、從機關部門到企事業單位,紛紛組織“支前”行動,一次次前后方專家視頻連線商討最優病患治療方案,一批批前線急需熱盼的防護物資和生活用品運往戰場,一項項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的“暖心措施”相繼出台,一個個餐飲保障團把南京鹽水鴨、揚州包子等“家鄉味道”運往前線。后方許許多多的醫護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普通群眾等等,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崗位上。他們,是保障者,是同行軍,和支援湖北的同志一樣都是英雄。

可以說,沒有同志們的負重前行,就沒有現在的春暖花開﹔沒有大家的奮勇拼搏,就沒有現在不斷向好的形勢。3000多名援鄂江蘇兒女以突出的成績,體現了江蘇形象、江蘇速度、江蘇實力、江蘇情懷。

2月9日送第五批同志們出征時,我曾說過,我和8000萬江蘇人民等著你們,等著迎接出征的勇士全部平安凱旋!現在,同志們都整整齊齊陸續平安歸來,我們感到無比的欣慰和高興。希望大家回來好好休養休整,之后以最佳狀態,回到各自工作崗位,繼續發揮“抗疫精神”,再創佳績、再立新功。部分同志還將繼續在武漢堅守,等他們全部回家時,我們再一起回顧總結、共創未來!

婁勤儉

2020年3月31日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