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最高禮儀迎接133位逆行英雄榮歸

2020年04月01日15:2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最高禮儀迎接133位英雄榮歸

 

昨天15點25分,蘇南碩放國際機場,一架飛機從壯觀的“水門”中穿行而過,緩緩降落。飛機“過水門”儀式,寓意“接風洗塵”,屬於民航界的最高禮儀。133位無錫援湖北醫療隊順利完成援助任務,平安歸來。無錫用這一禮儀,為抗疫英雄們“接風洗塵”,表達對英雄最深的敬意。至此,169位無錫援湖北醫療隊員全部回錫。

■ 再見!英雄的城市

就要離開武漢了,昨天一大早,隊員們將房間收拾得干干淨淨,打點好行裝,在無錫醫療隊的紅色隊旗上,一一簽上自己的名字。小龍蝦、熱干面……臨別之際,他們品嘗了“鄂式”特色美食。“短短50天的相處,我們感受到武漢人民滿滿的愛心、熱情,我會想念這裡,有機會要再來看看這座英雄的城市。”隊員孟麗華說。

攜手並肩戰斗,無錫隊員和這座堅強的城市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無錫武漢一家親。”隊員謝冬靜在房間便箋紙上寫下“邀請函”:“邀請你們來無錫作客,你們辛苦啦!”武漢人民則用他們的方式感謝這些舍生忘死、竭盡全力的白衣戰士。熱情的市民們在道路兩旁夾道相送,路上的行人對著車輛揮手致意,過往的車輛鳴響汽笛,警車開道一路送行……目光所及全是感動。

圓滿完成任務,隊員們滿懷喜悅踏上回家路。“航班:勝利號﹔始發站:武漢﹔目的地:美麗故鄉﹔日期:抗疫勝利日﹔座位:VVIP﹔艙位:功勛艙﹔登機口:凱旋門”——拿到這張特殊的飛機票,寓意著英雄踏上歸途。

■ 回家!滿載榮譽和喜悅

“逆行勇士,歡迎回家”“你們安好,我們放心了”“向無錫援湖北醫療隊致敬”……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停機坪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市衛生健康委、醫院工作人員,醫療隊員家屬代表等“后援團”手捧鮮花、拉起橫幅,翹首期盼英雄們歸來。

隊員們穩步走下舷梯,臉上洋溢著載譽而歸的喜悅之情,手中揮舞著鮮艷的紅旗。

你們辛苦了!為了職業使命和責任,帶著對家中幼子、年邁父母、親密愛人的不舍,白衣戰士們毅然奔赴戰場。盡管隔著口罩,但細細看隊員們,有的瘦了黑了,有的臉上留下了壓瘡的印痕,有的雙鬢增添了白絲,有的魚尾紋刻得更深了。

“啃最硬的骨頭,打最硬的仗”,逆行50天,白衣戰士們用醫者仁心在武漢書寫下動人的戰“疫”故事。醫療隊總領隊葛煥青說,整建制接管武漢同濟光谷院區E1-8重症隔離病區,無錫醫療隊以精湛的醫療技術、優質的護理服務、規范的病區管理、高標准的院感防控、高昂的斗志,以及形成合力的團隊精神,出色完成全部醫療救治工作,實現了“零感染,打勝仗”“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工作目標。

■ 感動!求婚“隔空抱”都有

接機現場,隊員們見到親人和同事,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隊員胡曉晗剛下舷梯,就發現未婚夫周亞手捧99朵玫瑰等候在側,一見到她,周亞當即單膝跪地,向她求婚:“嫁給我!”突逢驚喜的胡曉晗熱淚盈眶,點頭答應了求婚,兩人隔空“擁抱”。

隊長許紅陽見到同為醫生的妻子徐娜,兩人相視而笑,互相鞠了一躬。隊員毛芸此前在醫院發熱病房連續工作了10天,接到援助任務后就直奔武漢,至今和家人已經2個月沒見面了。一見到先生王墨慧,她的眼眶有點紅了。作為母親,最牽挂的還是家裡兒子、女兒兩個寶貝——“王先生,辛苦你在家和兩隻吞金獸戰斗了,你的功勞也不容小覷,以后他們的作業就交給我啦!”

隊員董喬菁一下飛機,就看到了母親顧泓,同樣身為醫務工作者的母親當初寫下請戰書,要和女兒一起到武漢並肩戰斗,讓女兒很是擔心了一陣。昨日見面,母女倆“隔空”親昵地聊起了天,“老喵,回家我要吃你包的餛飩和料超級足的酸辣湯!作為交換,我陪你看連續劇呀!”“這個可以有!”她母親聽了,欣慰地笑了。

現場見到了日夜思念的未婚妻朱琳,隊員董善臣一下子激動了,如果沒有這場疫情,今年情人節,將是他和女友領“紅本本”的日子。婚禮可以延期,但愛永遠都在。對著愛人,小伙子大聲許諾:“等我隔離觀察期一結束,我們就去領証!”(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