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百歲老人總數達88位創新高 最高壽106歲

2020年04月01日16:30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88位!我區百歲老人創新高

山中少有千年樹,盛世豐出百歲人。記者從區民政局獲悉,截至今年3月,我區百歲老人總數達88位,再次刷新了大豐百歲老人的數字記錄,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在全區88位百歲老人中,年紀最大的老人達到106周歲,分別是來自草廟鎮的施偉娥老人和草堰鎮的王存英老人。按照百歲老人分布區域看,最多的為大中街道,有19位。百歲老人中,女性73位,男性15位,女性百歲老人是男性百歲老人的 4.9倍。

統計顯示,我區6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達19.95萬人,同比增加5979人。8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達2.83萬人,同比增加818人。總體上我區每十萬人中百歲老人已超過12.6人,8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口佔老年人口比例14.2%以上。

作為“中國長壽之鄉”,我區百姓壽命逐年提高,實現了長壽與經濟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全區百歲老人數據不斷刷新的背后是我區健全完備的養老體系、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百姓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以及濃郁的尊老敬老社會氛圍。

近年來,我區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養老事業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為老年人辦實事、解難題、做好事,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立了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養老護理、服務補貼制度。2020年我區將居家養老服務提升工程納入為民辦實事工程,在全區統一開展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和社區居家養老(日間照料)服務站點運營,進一步完善提升我區居家養老服務工作。並同步實施社區養老“陽光工程”、機構養老“霞光工程”,為老人們的健康長壽奠定了基石。與此同時,我區大力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全區各部門、各單位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廣泛開展宣傳活動,慰問敬老院老人、居家老人。區委、區政府每年重陽節、春節,給百歲老人發放慰問金,並召開表彰大會,表彰先進單位和個人,促進全社會共同發揚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尊老、愛老、敬老蔚然成風,成為我區社會進步興盛、老人延年益壽的重要力量。

探究老人長壽的養生秘訣,老人的飲食、心態、習慣成為長壽的重要“基因”。人與自然、社會環境和諧相處。據了解,百歲老人們主食多以玉米、土豆、山芋等粗雜糧為主,偏愛當天菜,長期堅持散步,手腳靈便,生活能基本自理,閑暇時候喜歡幫家裡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今年已105歲高齡的沈璜老人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下樓晨練,呼吸新鮮空氣 。這些老人的生活滿意度和快樂感也比一般人高,今年已經101歲的老人朱星樓平時有句順口溜,“活到101歲,生活能自理,就是了不起”,擁有這樣豁達樂觀的心態,就是遇到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想必都能堅強面對。在我區的長壽老人中,有一部分老人生存狀態較優,健康狀況良好,這些老人大都鶴發童顏、精神矍鑠。雖然他們的生活方式不盡相同,但基本都遵循著“平衡”這一規律,無論是飲食平衡還是心態平衡,讓百歲老人在平衡中快樂度過每一天,從而讓生命之樹常青。(楊 蕾)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