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疫情中頻“中招” 如何正確認識免疫力

2020年04月01日08:1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運動員在疫情中為何頻頻“中招”? 再談如何正確認識“免疫力”

最近,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不斷有體育明星感染病毒的消息傳來。國外籃球界有NBA前最有價值球員杜蘭特、活塞隊中鋒伍德、凱爾特人控球后衛斯馬特等﹔足球界有英超阿森納隊主帥阿爾斯塔、切爾西翼鋒奧多伊,意甲尤文圖斯前鋒迪巴拉、中場馬度迪、后衛魯加尼等先后檢測呈陽性。國內有在西甲西班牙人隊司職前鋒的武磊、在匈牙利參加比賽的3名國家重劍隊員也被檢測出染上了新冠病毒。

在一般人看來,運動員有長期從事運動訓練的基礎,體格肯定比普通人強壯,身體素質和對疾病的抵抗力一定優於常人,為什麼還不能免於病毒的侵襲?但現在事實已經証明,此次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其毒性之“狡猾”、傳播力之強,已超出大部分人的認知范圍。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一旦疏於防范,即使你是運動達人也不能幸免。我們除了平時要在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方面採取科學的日常生活方式外,正確認識免疫力,掌握提高免疫力的科學方法,就顯得至關重要了。

●何為免疫力

所謂“免疫”,顧名思義就是免除瘟疫(主要指細菌、病毒感染),而免除瘟疫的能力,就是免疫力,代表著機體抵抗外來侵襲,維護體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免疫力可分為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前者指先天性免疫力,后者指獲得性免疫力。每個人生來就具備一定的機體免疫系統,其所含的一些特殊細胞能將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和體內已衰老死亡的細胞、已突變的細胞以及引起變態反應的物質,統統地加以吞噬和消滅,從體內環境的穩定,保持機體健康。但這種能力會隨著衰老、疾病以及不良的心理狀態和生活方式而衰退,同樣也可以通過合理的營養補充、適度的運動、充足的休息、及時的心理調節和戒除生活惡習(酗酒、吸煙等)來得到后天的維持和加強。

●運動員的免疫力肯定比一般人強,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在面對新冠疫情時就可以大意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而言,由於缺乏抗病毒的特效藥,而對症治療(人工肺呼吸、胃腸外營養等)並不直接作用於病毒,機體真正將病毒清除干淨,依靠的是免疫系統對病毒的殺滅,這時人體的獲得性免疫力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讓我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假設在一個新型冠狀病毒均勻分布的房間裡,有20個人進入該房間,他們接觸病毒的時間相同。觀察發現,10人沒有任何症狀,10人出現發病症狀﹔進一步地,發病人群中,5人症狀輕微,5人症狀嚴重。由於進入每個個體的病毒數量是相同的,那麼,為什麼10人不發病而10人卻發病,並且發病者中,有些發病輕微,有些卻發病嚴重?顯然,這是由各人體內防御、控制病毒入侵的能力不同所決定的。

我們知道,職業運動員的運動能力來自於長期、系統的科學訓練,這種訓練通過強化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含量,提高骨骼強度,有效地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和抗疲勞程度,從而相對於普通人而言,免疫力變得更強。這也解釋了在一般情況下,為什麼運動員得傷風感冒的幾率比普通人要低得多。現有的資料也表明,在已知已感染新冠肺炎的運動員中,多為輕症患者,這也說明他們體內較強的免疫抗體使他們相對不容易轉化為重症狀態。

那麼,為什麼面對新冠病毒的侵襲,還是會有運動員不幸“中招”呢?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這次出現的新型病毒更加頑固、狡猾,人類的免疫系統對其無法辨別與適應,哪怕是免疫力較強的運動員體內也不具備足夠的抗體。

2、運動員經常要承受大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比賽,在這種大強度運動不久他們的免疫系統就會變得比較脆弱(后面會具體介紹),這時他們身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病毒容易乘虛而入。

3、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力下降,如某些運動員長期高強度訓練可能造成未被發現的潛在心肺系統疾病,以及長期處於高競爭壓力環境下的心理壓力也會導致其免疫力下降。

●過度運動會造成免疫力的下降

大量運動科學的研究表明,強度過大的運動會導致免疫力的臨時性下降。

有証據顯示,大強度運動后免疫功能急劇下降至少持續6-9小時,最長可達72小時,在這段時間,人體被病毒入侵的幾率更大,也更容易生病、感冒。運動醫學界把這種大運動量后發生的免疫功能的暫時性下降,稱為免疫系統的開窗現象(open window),此時我們身體的免疫功能會被暫時抑制,就像打開了免疫系統的一扇窗,於是各種細菌、微生物、病毒等便趁此時期,趁虛而入。運動強度越大、時間越長,這扇窗打開的時間也就越長、幅度也越大。例如,在馬拉鬆比賽后,跑者患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是不參加比賽的人的6倍,這會給你的免疫系統帶來很大壓力,增加你在未來幾周感染病毒的風險。

●長期進行適度運動可增強免疫力

絕大多數人想必都知道,運動的確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不過,要是給這句話再加上兩個定語就更嚴謹了——長期、適度的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

眾所周知“生命在於運動”,適宜的運動不僅對機體運動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產生一定促進和完善作用,而且適中運動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機能,降低機體感染疾病幾率和患病風險。大量流行病學調研結果顯示,經常參與適當運動者比那些靜坐工作者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風險明顯低。

研究運動與免疫關系的科學家在1994年提出了一個著名的“J型曲線模式”,體現了人體免疫功能與運動負荷和持續時間的關系,不運動者呈一種自然免疫狀態,而大負荷、較長持續時間且頻度較高的運動訓練,會抑制免疫機能,而在這兩極之間,有一種適中的運動負荷、頻度和持續時間的組合方式,既能有效地提高身體運動能力,又能有效提高免疫機能,三者相比,形成一條類似“J”字形的曲線。

早期的研究發現,長期進行有規律的鍛煉可以使免疫系統受益匪淺。休閑運動者一旦開始定期跑步,他們患感冒的幾率就降低了。這是因為,適度的運動與積極的免疫系統反應和巨噬細胞(攻擊細菌的細胞)產生的暫時增加有關。而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免疫系統中的生理變化是對運動的反應。在適度運動期間,免疫細胞可以更快地在體內循環,並且能夠更好地殺死細菌和病毒。當運動結束后,免疫系統通常會在幾個小時內恢復正常,但持續不斷的規律運動似乎會使這些變化更持久。

●小結

1、運動員同一般人相比具有較強的免疫能力,但多種因素會使這種免疫力臨時降低,其中高強度訓練是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新冠病毒並不會特意繞開他們。

2、目前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也未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因此除加強衛生防范意識外,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抗疫的最根本手段。

3、長期、有規律的適度運動可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適度運動主要是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中等強度是指運動時的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間。

4、除了適度運動之外,合理膳食、充分的休息、降低心理壓力也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