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女性小心被花“毀容” 防過敏做好五防護

2020年04月01日11:2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春暖花開,女性小心被花“毀容”

花粉過敏年年都有,但這個春天有點特殊了。因為疫情尚未完全結束,如果出門打個噴嚏或咳嗽一聲都會感到心裡不安,生怕嚇到別人。可是花粉過敏不但會引起咳嗽、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嚴重者還會引起皮膚紅疹、鼻子紅腫,甚至氣道水腫、哮喘等症狀,這可不是忍一忍就能過去的。有些過敏患者無奈地說,本以為今年一直戴著口罩,可以逃過花粉過敏一劫,沒想到只是比往常來得晚了幾天而已……

面部暴露最多,易成為過敏“重災區”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抱怨一到春天就被過敏“毀容”,滿臉紅腫,又干又痒,十分難過。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閩南分院皮膚科醫師林小清是專注皮膚病科普的微博“大V”,對於女性春季面部過敏的防治,他有一整套的辦法,在此我們不妨聽他細細分析。

林小清認為,春季面部皮膚過敏主要表現為接觸性皮炎或面部濕疹,常見過敏原為花粉、塵螨、皮毛等,過敏部位以紅斑、腫脹、丘疹、水疱、大疱、瘙痒為主要表現。

花粉過敏並非隻通過呼吸道傳播,林小清認為,面部、頸部、手部等皮膚接觸過敏原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另外隨著天氣轉暖蚊虫日益增多,細菌、真菌及病毒開始繁殖,這些都是人類易過敏物質,而面部相對於其他部位更容易暴露在外面,因此也更容易產生各種過敏疾病。

容易過敏的女性要少在家裡養花,有人從室外回來,身上可能沾到花粉,春季過敏體質者應盡量少去花草樹木多的地方,每次進家門前先把外套抖一抖。

林小清提醒,大多數人都會在陽台晒衣服,如果陽台有花或者小區裡花比較多,就要另選地點晒衣服。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衣服的反面沖外晒,尤其是貼身衣服,這樣容易沾上一些粉塵、花粉,因為直接接觸皮膚,容易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女性防過敏,做好“五防護”

林小清提醒,敏感性皮膚的女性,在春季要遠離污染環境及過敏原,另外洗臉和使用化妝品等也要有講究。

1.洗臉水溫不能過熱過冷。防過敏的第一件事就是掌握好洗臉的水溫。有的人覺得天氣冷,就用熱水洗臉﹔或者圖省事,在洗澡時一起把臉也給洗了,其實這都是不對的。但也不能用冷水洗臉,太冷太熱對肌膚都會產生不良刺激。最好是用溫水洗臉,水溫隻要比冷水稍稍高一點就行。此外,春天最好也不要熱敷。

2.潔面要輕柔和適度。春天洗臉時,一定要記住“輕柔”,使用營養化妝品時也要輕拍即可。過干的皮膚更加容易過敏,而過度清潔面部會讓皮膚變干,等於增加了肌膚過敏的機會。在洗滌用品的選擇上,盡量不選用藥皂等皂性洗劑,最好使用弱酸性的非皂性乳劑,磨沙膏等去角質劑產品更不宜使用。

3.堅持保濕。有人以為,春天空氣的濕度增加了,補水就沒那麼重要了。其實保濕對皮膚仍然很重要,尤其是對干性皮膚。早春時最好使用一些純保濕的植物性噴霧,經常給面部補水,肌膚健康了,也就沒有那麼容易敏感了。

4.注意防晒。防過敏也要防紫外線,外出要記得防晒。防晒霜盡量選擇刺激性低的,防晒系數在20-30就足夠了,先在前臂內側或耳后內側這些皮膚比較嫩的地方試擦一點,48小時內沒有不良反應,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5.護膚也要減負。太多的護膚品也會加重肌膚過敏的可能性,如果你發現肌膚不舒服了,就要開始給肌膚“減負”了,比如防晒霜和隔離霜選一種就好。如果還是擔心肌膚負擔過重,那麼外出戴帽子、撐傘都是既保險又實用的好方法。選用化妝品時,最好選擇不含濃烈香味、不含酒精的化妝品。

對於皮膚易敏感的人來說,用慣了的化妝品最好不要輕易更換。一旦出現了皮膚過敏現象,要停用所有化妝品。如果有持續過敏現象,就要去醫院進行治療,未經皮膚科醫生診斷,不要擅自涂用含有皮質類固醇激素的藥膏。

相關鏈接

這些食物有助緩解過敏

蜂蜜:美國免疫學專家認為,蜂蜜對花粉過敏很有效。如果堅持每天喝一勺蜂蜜,連續服用兩年,就能安然度過花粉過敏高發的春夏兩季。一是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醫生用來治療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天然藥物”之一﹔二是蜂蜜中含有一定花粉粒,人體習慣以后就會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抵抗力。專家建議蜂蜜最好不要高溫加熱,對蜂蜜過敏的人和1歲以下嬰兒最好不要喝。

大棗: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大量抗過敏物質環磷酸腺苷,建議易過敏者多吃紅棗,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顆,每天3次。用黑木耳50克加大棗30顆燉熟,有治療過敏性紫斑的功效。不過,大棗不要與胡蘿卜或黃瓜一起吃,否則會破壞其中的維生素C。此外,大棗含糖量高,性偏濕熱,所以有蛀牙且經常牙痛、便秘者不適合吃。

金針菇:新加坡研究人員發現,金針菇菌柄中含有一種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性疾病,即使沒有患病也可吃金針菇來增強免疫力。

胡蘿卜:日本專家發現胡蘿卜中的β胡蘿卜素能調節細胞內的平衡,有效預防花粉過敏症、過敏性皮炎等過敏反應。

孩子老揉眼,或是過敏性結膜炎

“最近來醫院看病的孩子老揉眼睛的特別多,家長以為孩子上網課多了,眼睛不舒服,其實春天孩子老揉眼睛,要警惕是不是患上了過敏性結膜炎。”北京新世紀婦兒醫院兒科主任陳英說,春天的花粉、柳絮、風沙不僅刺激呼吸道,也容易刺激眼睛而造成眼睛過敏。

陳英提醒家長,過敏性結膜炎最主要表現是眼睛痒,導致孩子總愛眨眼、揉眼。當孩子出現上述症狀,要觀察孩子的眼睛,如果發現結膜也就是白眼珠這個地方充血明顯,要考慮是眼睛過敏了。如果孩子愛用手揉眼睛而手又不干淨,就可能造成結膜的細菌感染,出現比較多的膿性分泌物。這時最好及時帶孩子看醫生,請醫生開具適合的眼藥水。

陳英說,春天是過敏高發季,最常見就是花粉過敏。如果孩子是過敏體質,最好不要去公園賞花,出門戴口罩,回家后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如果對花粉過敏嚴重,要注意看花粉指數預報。可以參考指數提前服用抗過敏藥物,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購買花卉時,像花蕊特別大的花如百合及特別香的花要慎重購買。

陳英還提醒,換季時收藏的衣服拿出來后要先晾晒拍打,再讓孩子穿。孩子如果是過敏體質,建議不要跟小動物玩。(禹建、包子、聞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