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復者傷醫,如何理解和塑造和諧醫患關系

2020年04月02日10:00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新冠肺炎康復者傷醫,如何理解和塑造和諧醫患關系

  據媒體報道,近日有網友爆料稱,3月27日湖北漢川市人民醫院CT室技師黃某在工作時間遭到兩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毆打。針對此事,漢川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漢川”發布警方通報稱,涉事二人李某某、陳某某均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治愈康復出院,現居家觀察,到漢川市人民醫院做CT復查,因排隊問題與CT室醫生黃某發生糾紛,並撕扯黃某致其受傷。目前,2名打人者分別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又見傷醫事件。盡管“輕微傷”的施害結果不算嚴重,可考慮到此事特殊的時空背景,公眾難免會生出更多憤慨。“新冠肺炎治愈者毆打醫生”,短短一句話的案情梗概,對於輿論、對於人心的沖擊都是巨大的。在全民同心共抗疫情的敘事框架下,“逆行的醫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贊揚和尊重,關愛醫務人員也是近段時間整個社會所大力提倡的。

  對漢川這起事件,許多網友評價兩名患者的做法是“忘恩負義”“以怨報德”。類似的表述未必完全准確,卻鮮明地體現出人心向背,傳遞了民間朴素的道德判斷。本質上來說,現代社會的醫患關系並非單方面“施予”“救濟”,更多還是一種服務關系、契約關系,醫護人員對病患的救治也不能簡單理解為“恩情”。但是,患者沒有義務報恩,絕不意味著就可以忘記醫護人員的貢獻,就可以丟掉對醫護人員的尊重。

  必須重申一個事實,戰疫期間醫務工作者的付出和犧牲很大程度上已經超越了“工作”“職責”的范疇,升華到“醫者仁心”“人道情懷”的層面。如果說,這段時間醫護人員展現出了令人敬佩的德行秉性,那麼今后的日子裡,我們理應對他們反饋以更多的理解、善意和愛重。和諧的醫患關系,於患者而言絕不應只是“危難時刻抱大腿求生”,更多應體現為日常診療時自我克制、保持耐心、服從秩序、互諒互信……

  不讓醫生受到傷害,是最底線的關心愛護。新冠肺炎康復者毆打醫務人員,固然可以歸咎為施暴者不懂感恩、蠻橫無理,但訴諸於患者的自覺自律來保護醫護人員,終究是不穩固的。無論是疫情特殊時期還是平時,醫院都應該有更嚴密的安防制度護航。強化安保配置,增加巡檢頻次,對敏感場景、敏感人員實施陪診監督,做好這些基礎性工作,才能保障醫護人員安心上班、放心工作。這之后,建構和諧醫患關系,也才能更為從容、更有底氣。(然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