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監開展護企十項行動 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4月02日1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日,南通市市場監管局召開學習蘇州“三大法寶”服務高質量發展交流會暨4月份機關辦公(擴大)會議。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從即日起至年底,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在去年開展“服務企業百日行”活動的基礎上,開展服務高質量發展“市監護企行動”,進一步強化服務的便利性、提高監管的包容性、增強放權的協同性,努力打造門檻最低、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秩序最優營商環境,不斷推動我市各類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千方百計支持幫助企業化危為機、搶佔先機。

今年開展的服務高質量發展“市監護企行動”,具體包括十項行動,分別是:營商環境優化行動、產業提檔升級行動、質量品牌強企行動、企業信用提升行動、知識產權助企行動、融資解困助力行動、“食安南通”示范行動、“清費減負”治理行動、特設安全護企行動、“市監利劍”護航行動。

強化服務便利性方面,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加快打造為企業提供政策信息、企業開辦、產品注冊、商標申領、質量標准、檢驗檢測、計量認証、品牌保護等一站式“通通檢”綜合服務平台。加快建設運行中國(南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方便企業辦理專利申請、獲得專利保護。繼續推進動產抵押全程電子化登記,實現全流程“不見面”,企業辦事“零跑路”,為企業盤活資產提供便利。開展市級重點項目特種設備安全上門和不見面咨詢服務,實現重點工程辦理快捷化、滿意化。

提高監管包容性方面,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堅持包容審慎監管理念,成立涉企權益保護中心,積極探索市場監管柔性執法方式,啟動《免罰清單》2.0版的擴容工作。建立規范高效的信用修復機制,優化修復流程,幫助企業規避失信風險,有效激活市場主體活力。開辟信用修復綠色通道,對受疫情影響尚未開展生產經營並能及時取得聯系的企業,暫緩納入清理吊銷名單。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通過多項舉措為企業減負,包括:拓展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檢查范圍;開展涉企收費檢查,會同相關部門督查違規涉企收費治理情況;開展商業銀行服務收費檢查,加強水電氣暖行業價格監管,嚴肅查處亂漲價、亂收費行為;加強惠企價費政策執行情況監管,確保降低企業成本的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協調降低對企業的檢驗收費對電梯限速器首次檢驗免費,2020年全年對企業的壓力管道首次全面檢驗按照收費標准的五折收取。

來源:南通發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