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推進飛鳳路南延線、北延線工程

2020年04月02日15:2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飛鳳路“南延北伸”的“創富布局”

一條大道,對一片區域的經濟影響有多大?高新區(新吳區)一條名為“飛鳳路”的主干道可以告訴你!

“跨過望虞河,我就成了一名無錫人!”這是市長杜小剛來錫履職時的一番話,既有與無錫人民同甘共苦的“一家人”情感,也體現長三角一體化的“金鄉鄰”優勢。

來自新吳區住建局的信息顯示:通往望虞河大橋的飛鳳南路快捷化工程正在抓緊建設中。飛鳳路“南延北伸”的利好消息,既承載了百姓出行更加便利的民生期待,也是樞紐經濟、文旅經濟快速發展的動力引擎。

在新一輪城建大潮中,“南延北伸”的飛鳳路,如同一根扁擔,挑起“樞紐經濟”與“文旅經濟”,區域業態的“創富布局”躍然眼前。

蘇錫兩地車程“縮”至5分鐘,充分釋放樞紐經濟效應

飛鳳路,原名“環鴻路”,因鴻山遺址標志性出土文物玉飛鳳而更名為飛鳳路,以路長、橋多、相通道路多、貫穿行政村多而聞名,沿線分布文物遺跡、濕地公園、文化景觀、百畝良田等優質資源,總體呈南北走向,不僅是鴻山街道的交通要道,也是新吳區勾連外部的重要道路。

伴隨著新吳區的發展,區域骨架不斷撐開。飛鳳路,也因此成為一條“成長中的路”,路線不斷延長,路況不斷變好。相比於之前的局部改造,“南延北伸”使這條道路的區域經濟價值開始顯現。

據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飛鳳南路快捷化工程西起長江東路華友中路交叉口,東至G312飛鳳路交叉口,全長約5公裡。主路設計車速為每小時60公裡。道路建成后能有效加強機場與新吳區各片區的快捷聯系,特別是現狀較薄弱的東、南向區域(碩放、鴻山等)的聯系﹔分流長江東路中遠距離過境交通,減少過境交通對城市組團內部交通的影響。

以感性文字來描述,那就是:無錫人如果駕車去蘇州,自長江東路與華友中路交叉處駛上飛鳳南路快速路,經原裕安路可直抵望虞河大橋,與蘇州段快速路無縫銜接,車程由原來的20分鐘“縮”至5分鐘!反之,蘇州人來蘇南碩放國際機場,也可通過該快速路便捷抵達。

“蘇南碩放機場航班起降前后,有不少蘇州人來錫接送或送機,這段路堵得讓人心塞﹔G312國道兩邊物流園區、企業雲集,這條無錫進出蘇州的道路,路況、通行狀況都不理想。飛鳳南路快捷化工程可有效改善這些問題。”在採訪中得知,飛鳳南路快捷化工程相當於在長江東路南部拉出一條“快速外環線”,與G312、滬寧高速、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相連,充分釋放樞紐經濟效應。

北延線串起三大古鎮,為文旅經濟提供良好通行條件

飛鳳路南延線令人期待,北延線更是魅力無窮!

小橋流水人家,舊時江南的模樣,在蕩口留痕﹔詩裡畫裡梅裡,名家名胡與美食,在梅村等你﹔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省級旅游度假區,在鴻山挂牌。

這裡有歷史底蘊、這裡有人文流芳、這裡還有美食美景。這裡的旅游,在於蕙質蘭心的優雅,在於採菊東籬下的悠閑,蕩口、梅村、鴻山,組成一副“文化牌”,才是稱得上“颯”的“王炸”!串起這幾顆明珠的,便是飛鳳路北延線。

由市、區聯手共建的飛鳳路新建工程,是現狀飛鳳路的北延伸,南起泰伯大道,與鴻泰路、緯三路相交后,上跨錫通高速,止於金城路,全長3.86公裡,道路紅線寬40米,為城市主干路,雙向4車道,設計車速每小時60 公裡。

在採訪中得知,北延線建成后,將打通斷頭路,連接現狀飛鳳路與聯福路,在錫山區與新吳區之間新增一條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並實現與金城東路、錫太公路的快速溝通,可進一步增強東部片區道路的連通性和可達性,並為鴻山物聯網小鎮提供一條快速便捷通道。

有意義的是,這條路將錫山區的蕩口,新吳區的梅村、鴻山三個古色古香旅游點連接起來,蕩口“水鄉游”、梅村“美食游”、鴻山“文化游”各具特色,一條全新的游線隨著飛鳳路北延線的建設呼之欲出。

2020年內實現通車,南、北延線落子“創富布局”

要想富,先修路。飛鳳路南延線、北延線工程,是便利百姓出行的民生工程,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的助力,更是區域經濟多元業態的“創富布局”。

作為城市外向型經濟與高新技術產業高地,新吳區始終將“營商環境”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優質的行政服務、良好的產業環境,是“硬環境”,多元的業態布局,完善的基礎配套,是“軟環境”。換而言之,這裡不僅是創新創業的“夢想空間”,也應是“詩與遠方”的“心靈田園”。

記者近日在飛鳳路南延線工地看到:作為區重點工程項目,工地成為春節首批復工項目,目前地面部件已全部完工,整個項目將於8月完工,力爭2020年內通車﹔與此同時,來自北延線的施工進展也令人振奮:力爭於2020年內通車。這意味著:南北延線年內全線貫通后,這條主干道由南至北將由飛鳳南路、飛鳳路、飛鳳北路組成,南邊釋放樞紐經濟效應,北邊形成文旅經濟活力,中部成為鴻山物聯網小鎮的主干道,著力發展數字經濟。

飛鳳路,能否成為城市南北向一條“黃金通道”?讓我們拭目以待。(單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