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2年守望相助 拉貝后代求援中國藥企贈藥

2020年04月02日15:14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跨越82年的守望相助!拉貝后代求援,中國藥企免費贈藥

近日,在央視新聞節目中,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講述了一場跨越82年的守望相助的故事,事件的主角是中國人都熟知的約翰·拉貝的孫子托馬斯·拉貝 。目前全球都在奮起抗疫,身為醫生的托馬斯·拉貝向中國求援,而浙江藥企得知此事決定免費贈藥。

不少網友被這段視頻感動,紛紛點贊浙江藥企的做法。“感恩你們曾經對中國的幫助,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免費贈送,浙江藥企做得真好。”隨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進行了轉發並評論,“中國人懂得感恩。我們館也在幫助他尋找藥物,感謝浙江藥企的善舉。”

△網頁截圖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在節目中說:“我想大家知道,82年前,1937年底1938年初,侵華日軍制造了南京大屠殺,有一個叫約翰·拉貝的德國人,他召集一群正直的國際友人在南京成立了安全區,這個安全區保護了20多萬中國人”。這一場守望相助跨越了82年——“10多天前,拉貝先生的孫子托馬斯·拉貝來信求援。他目前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的大夫,說現在需要一種藥品,除了救自己和家人,也想救我的患者,這個藥品由中國生產。”據吳懇介紹,收到托馬斯·拉貝的求援信后,他與國內聯系,很快找到了這家浙江的醫藥企業,這家企業決定免費贈送,“這批藥品昨天已飛抵法蘭克福,順利送抵拉貝的手上。”

時隔82年,守望相助的傳統得以延續,吳懇在節目中感慨:此次疫情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隻有大家勠力同心、團結一致,才能取得勝利。

1937年堅守在南京安全區的國際友人中,約翰·拉貝可能是最為人熟知的一位。他是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的主席,撰寫的《拉貝日記》記錄了侵華日軍在南京的暴行,成為日后揭露日軍的最重要証據之一。

跨越82年,這種互相惦記和幫助一直在延續。前不久,國際友人約翰·馬吉之孫克裡斯·馬吉曾向紀念館發來的短信:“由中國重症監護醫生組成的抗疫醫療專家,帶著成噸的醫療用品抵達意大利。橫幅上寫著‘我們來自同一片大海的波浪,來自同一棵樹的葉子,來自同一個花園的花朵。’謝謝中國。” 他還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轉發了中國援意醫療隊的照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館長在給馬吉先生的回信中寫道:“祝您和家人一切安好。”

南京大屠殺期間,約翰·馬吉冒著生命危險留守南京,用16毫米攝影機拍下日軍暴行。這也是迄今發現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唯一動態影像。

2017年,克裡斯·馬吉來到南京,尋訪並拍攝曾出現在祖父影像中的人和地,祖孫二人一個拍攝毀滅,一個拍攝重生。(徐夢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