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黃川鎮:打出組合拳強化生態環境整治

2020年04月02日15: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黃川鎮桃李新村一角。黃川鎮供圖

瞰臨眇空闊,綠淨不可唾。近期,江蘇省東海縣黃川鎮一手抓實疫情防控,一手打出生態“組合拳”,切實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到全鎮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些休眠已久的公共空間終於活躍起來了,將這些地方利用好,不僅可以美化周邊環境,還可以通過重新發包增加村集體收入。”桃李村村支部書記李雪敏說。

據悉,黃川鎮以環境整治為契機,緊緊圍繞科學規劃布局美、設施完備生活美、村容整潔環境美、服務健全身心美、創業增收致富美、鄉風文明和諧美的工作目標,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改起,對私搭亂接違章建筑、旱廁等進行拆除,硬化道路、安裝路燈、植樹綠化等工作協調推進,並收回亂耕亂種、田間地頭土地1000余畝,全面清除家前屋后陳年垃圾2500多噸,拆除路面拐角視線障礙物,整治收回重新發包溝、渠、堰9000多米。

守護一灣清流,留住點滴鄉愁。黃川鎮在維護好前期“兩違三亂”的整治成果的同時,進一步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要求,對磨山河、新沭河等河段進行更深一步整治,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一方面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做到巡河常態化﹔另一方面,從根源著手,對違法建設露頭就打,增強群眾保護河湖主人翁意識,切實維護好河道生態環境。

此外,該鎮還以生態公墓建設為示范,推進綠色殯葬改革。近期,黃川鎮在時湖村利用河灘地打造“市、縣、鎮”三級樣板生態墓園,計劃建成生態墓穴420個,並用四季草坪鋪設周邊,不僅避免了耕地的浪費,而且可以方便群眾祭祀、美化周邊環境。(周宏大)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