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受訪家長覺得自己“臨時教師”當得不錯

2020年04月02日14: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55.4%受訪家長覺得自己“臨時教師”當得不錯

  孩子居家學習期間,不少家長為了孩子花費了比以往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有網友感慨,這段時間因為輔導孩子功課感到心力交瘁。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23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9%的受訪家長最近在為輔導孩子功課而發愁。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最讓受訪家長頭疼的問題。受訪家長認為,最近輔導孩子功課更需要了解新知識點、全程把關。55.4%的受訪家長覺得自己最近“臨時教師”當得不錯。

  92.9%受訪家長最近在為輔導孩子功課而發愁

  自由職業者梁秋(化名)有兩個上小學的兒子,她告訴記者,孩子平時就很淘氣,這段時間居家學習,讓她更加費心。“哥哥注意力不集中,有點懶,有幾次上著課就開始打瞌睡。平時做作業也不積極,愛磨蹭。弟弟就乖一些,但是掌握新知識點有點慢”。

  家住江蘇常州的蕭雅婧(化名)有個讀小學的兒子,孩子自制力差讓她感到發愁,“開始‘雲學習’時,我發現隻要大人不在身邊,他就不認真上課。一些科目的老師每天會按部就班地布置任務,我兒子會偷懶,進度比別人慢。現在我基本都會陪在他身邊,學習效果就好很多。”蕭雅婧說,有時兒子不能理解為何要給他額外安排學習任務,“我就給他講道理,告訴他別人也在家自主學習,不能落后”。

  調查中,92.9%的受訪家長表示最近在為輔導孩子功課而發愁。交互分析發現,有這種困擾的小學生家長比例(93.5%)明顯高於初中生家長(90.9%)和高中生家長(87.7%)。

  進一步調查發現,輔導孩子功課,家長最頭疼的問題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70.5%),其次是做作業磨蹭(68.2%)。其他還有:孩子自制力差(52.1%),新知識點不易掌握(47.8%),孩子不聽家長的話(41.9%)等。

  西南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石隆偉表示,特殊時期,家長要努力做到,第一,調整心態。第二,多和孩子、老師和其他家長溝通交流。第三,多做運動,“運動是最為直接的減壓方式之一。當家長感到有壓力時,可以做做運動、聽聽音樂,讓自己平和下來”。

  受訪家長認為輔導孩子功課需要了解新知識點、全程把關

  梁秋說,為了提高孩子英語口語,她額外給孩子找了音頻資料,布置了學習任務。“以前是老師給任務,家長照著做就行了。現在不行,家長要從聽課開始,全程把好關,保証孩子的功課不落下。新學期難免涉及新知識,沒有老師在身邊教,家長就要代替老師,多花精力”。

  蕭雅婧說,現在不能外出上補習班,家長就得摸清孩子哪些方面存在思維誤區,對症下藥。“現在除了每天老師安排的功課,我也會有針對性地給孩子布置學習任務”。

  與以往相比,這段時間輔導孩子功課有何不同?64.0%的受訪家長表示要了解孩子學習中的新知識點,62.6%的受訪家長指出要對孩子學習全程把關,60.2%的受訪家長坦言承擔起了給孩子安排學習任務的責任,54.2%的受訪家長表示需要提前對教學任務做更多了解。

  石隆偉分析,以往,學生在校有老師教,家長主要是幫孩子鞏固練習,負責孩子課后作業的驗收或根據老師要求幫孩子預習功課。如今居家在線學習,家長們站到了輔導孩子學習的一線。

  他建議家長在輔導孩子時關注兩點。第一,重視學習過程,從學什麼到怎麼學,再到學得怎樣,家長要全程掌握﹔第二,關注到孩子各個學科的學習,“沒有了校外輔導機構或家教,家長要多關注孩子,每科都需要付出更多精力”。

  55.4%受訪家長覺得自己“臨時教師”當得不錯

  河北唐山市民周媛(化名)的女兒讀初中,周媛白天要上班,都是利用晚上和周末幫孩子補習功課。她這段時間特別注重培養孩子的自我監督管理能力,收到了不錯的效果,“工作和孩子學習,我基本都兼顧到了,對自己還算滿意”。

  梁秋對自己這段時間的“臨時教師”角色感到滿意,“以前我看到孩子學不會,就容易暴躁,現在能跟孩子心平氣和、更有耐心地交流。新老知識點我都爭取‘當日事,當日畢’。因為工作自由度高,我會把孩子功課放在首位,白天留更多時間給他們,經常夜裡加班加點工作”。

  “我從沒有像現在這樣系統輔導過孩子,每天備課、查資料,跟孩子交流學習效果和更好的講授方式,真的快要成為老師了。”蕭雅婧說,“這段時間家長們都身兼數職,能堅持下來很不容易”。

  調查顯示,55.4%的受訪家長對自己這段時間的“臨時教師”角色感到滿意,覺得做得不錯,其中9.1%感到非常滿意。也有44.6%的家長不滿意。交互分析發現,小學4-6年級家長滿意度最高(60.1%),其次為小學1-3年級家長(55.7%),相對而言,初中生家長滿意度最低(43.9%)。二線城市家長滿意度最高(59.0%),其次為一線城市家長(56.2%)。(記者 杜園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