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延期30天,1071萬考生如何應對?

2020年04月03日09: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考延期30天,1071萬考生如何應對?

“延期一個月,備考時間寬鬆了些。”重慶市南川中學副校長張競說,寒假放假前高三年級還有10%左右的內容沒復習完,學校開學受疫情影響延期不少,“老師們壓力比較大,怕耽誤復習進度。”

記者在重慶、江蘇、黑龍江等地採訪了解到,一線教師多數對高考延期表示歡迎。高中物理課標組負責人、西南大學教授廖伯琴認為,從課程進展看,延期有利於師生相對從容地完成高三下學期第一輪、第二輪復習,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因疫情耽誤的在校集中學習時間。

哈爾濱市一位高三教師說,為防控疫情避免學生聚集,高三教學從大班轉到小班,導致教師工作量增加、復習節奏放緩。同時,線上授課期間,部分學生暴露出復習時間緊張、作息規律紊亂、自我管理能力弱、不適應線上授課等問題。延期高考為這部分學生爭取到更多調整時間。

高考延期也得到不少家長支持。目前,貴州、青海、陝西、江蘇等地高三學生已於3月中下旬返校,四川、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高三年級也將在4月中上旬陸續開學。記者了解到,雖然高三優先復課,但與往年相比,備考時間卻短了近2個月,這導致部分家長焦慮。“現在高考延期了,家長群裡大家都覺得更安心些。”重慶市九龍坡區高三家長譚林說。

有教育專家認為,延期有利於考生備考更加公平。雖然延期開學期間開設了網絡教學,但受經濟條件和網絡情況限制,不同地方考生備考條件差別較大情況仍然存在。另外,各校教師在線授課能力差別不小,延期高考意味著基礎條件薄弱的地區,特別是較落后農村地區考生能有更多“追趕”時間。

怎樣用好30天?

揚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王峰認為,當前學校、老師和學生要抓緊研究如何增加復習內容、調整復習節奏、創新復習形式。

記者了解到,已有部分學校進行了調整。

江蘇省淮陰中學高三年級部主任張明兵表示,學校正細化復習內容,優化教學環節,特別是增強閱讀、寫作、實驗等專題教學,適當增加學生自主復習時間。

有專家提醒,備考“戰線”拉長,有可能導致出現“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情況。哈爾濱市第一中學教師袁麗紅分析,學生自主復習能力強弱對沖刺備考質量影響很大,那些平時基礎好、自律性強、學習主動性高的考生更可能脫穎而出,而自律性差、自主學習能力較弱的考生分數可能越來越差。

“從揚州市前期組織的兩次在線模擬考試來看,不同類型學生之間差距較大,有無家長陪同、是否有優良自律性,影響不小。”王峰認為,這30天裡要注意引導自我管理能力不強的學生調整節奏,盡量保持高效復習狀態。

記者還了解到,部分家長擔心高考延期可能對考試組織工作產生負面影響。對此,廖伯琴等專家解釋,高考延期不會影響閱卷、統分和高校招生等正常工作:“一方面,2003年以前高考就是在7月份舉行的。另一方面,現在閱卷、招生的信息化水平都有所提高,相關工作都能如期完成”。

“強心”戰“高烤” 考出好成績

多名專家表示,沖刺備考階段考生精神壓力巨大。多出30天,如何保持良好心態,避免被“烤糊”,對學校、教師、家長和考生都是一大考驗。

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高中教育研究培訓中心主任金春蘭指出,這30天裡,學生可能出現興奮、焦慮、茫然等不同的心理問題,需要加強引導疏解。學校可適時增設心理課程,開展心理健康輔導﹔同時應加強家校共育,通過定期召開線上家長會等方式,為家長“指點迷津”。

南京市金陵中學校長孫夕禮等專家提醒,高溫炎熱天氣、斗志渙散或疲於應戰等“情緒病”都是這30天裡考生可能面對的大敵,需要預先考慮對策,有針對性地調適。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建議,考生和家長要主動調整心態,明確自己追求的考試目標,合理安排復習時間、內容和難度,保証休息時間和睡眠質量,緩解備考焦慮情緒。

“2020年是取消自主招生、推出‘強基計劃’頭一年,做好未來人生規劃和選擇也很重要。”南京財經大學教授甘諾提醒家長和考生在復習備考的同時,提前准備志願填報工作,將個人興趣、能力特長的發展與國家和社會發展需求相結合,做好人生規劃。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