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至 江蘇各地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2020年04月05日08:3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又是一年清明至 各地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4月4日是清明節,人們紛紛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祭奠親人、緬懷英烈、表達哀思。

【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早上8點,南京普覺寺、隱龍山、雨花功德園等大型墓園就迎來第一波掃墓人群,市民憑借預約短信,經手持測溫或紅外線測溫后方可入園。南京民政部門還將每個墓園的預約名額從原來的每天4000人增加到8000人。針對因故無法到現場祭掃的市民,南京市殯儀館今天還組織了集體代祭。

祭掃市民說:“我們預約蠻早的,它(寧思念)23日開始,我們25日就預約了,特意選的這個清明。”

南京市殯儀館工作人員王雨說:“希望這種集體代祭掃,來彌補一些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不能親自到場來祭掃的遺憾,也是告慰先人,也能安慰我們的家屬吧。”

為了倡導文明祭掃,清明期間,南京各大墓園都推出了鮮花換紙錢的活動,雨花功德園還首次提出園內禁煙﹔張家港永安園墓區除了鮮花祭奠,園內還建有思念長廊,市民可以通過思念牆、天堂信箱、思念帶等方式表達對親人的哀思。

【致敬英雄信仰 告慰英烈忠魂】

4月4日,我省各地還採取形式多樣的祭奠活動,告慰英烈忠魂。在宿遷泗陽縣新袁鎮的三徐烈士陵園,近二十名退役軍人重新穿上綠軍裝,整齊有序地站在烈士紀念碑前,默哀三分鐘,他們同時還承擔"代祭掃"的責任﹔蘇州烈士陵園舉辦清明主題祭掃活動,為每一座烈士墓碑擦拭清理、獻上鮮花,代替廣大市民表達對烈士的崇敬之情﹔泰州市烈士陵園也專門組織開展代祭活動。活動結束后,工作人員還主動和烈士家屬聯系,傳送代為祭奠的圖片資料。

退役軍人田玉堂說:“ 對革命先烈有一種敬畏,我們要把他的革命意志發揚下去。”

泰州市烈士陵園副主任劉忠新說:“ 烈士是我們民族的楷模,而且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做出了犧牲,我們為他們提供這些服務,我們自己也感到非常的榮幸。”

【青年一代緬懷革命先輩 傳承紅色基因】

傳承紅色基因,青年一代責無旁貸,南京市雨花台區文明辦組織開展以"傳承英雄信仰"為主線的"薪火之盒"紅色互動活動,學生們以實際行動致敬英雄,讓"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落地有聲。在徐州等地,數百萬中小學生通過雲平台,線上開展升旗儀式和祭英烈活動,老師們用"清明"和"疫情"做教材,勉勵同學們傳承英烈精神、學英雄做英雄、肩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

徐州市民主路小學學生付韻潼說:“ 革命先烈們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以后報答祖國。”(沈楊、周雷、董路、錢進、徐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