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在大考中重塑時代標簽

2020年04月06日11: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中青漫評丨“90后”在大考中重塑時代標簽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經過艱苦奮戰,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疫中,“90后”這個青年群體不畏艱難、奮勇爭先。縱觀抗疫戰場,從醫院病房、社區街道,再到建筑工地、萬裡鐵道線,處處涌動著一股勇敢無畏的青春力量。

“90后”生活在一個物質環境相對優渥的年代,“個性張揚”“我行我素”“自我”等都曾是他們的標簽。但當疫情來襲,這些“90后”毅然披甲上陣,奔赴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發青春的光和熱。“90后已經長大了,該我們挺身而出了。”“我們雖然年輕,但我們可以讓國家放心!”這些平實、質朴的話語,蘊含著震撼人心的力量。他們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近日,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犧牲人員被評定為首批烈士,這其中就有兩位烈士是“90后”,兩位年輕的英雄,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青年一代的責任和擔當。

艱辛和磨難是成長最好的洗禮,當疫情來臨時,他們心底深埋的家國情懷的種子也在加速成長。投身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社區志願者等人群中,“90后”的身影隨處可見:4天3晚騎行300公裡返崗,90后醫生爭分奪秒與病魔競速﹔挨家挨戶開展防疫宣傳,馬背青年突擊隊打通牧區防疫最后一公裡……

“90后”既有勇往直前、征程萬裡的拼勁,也有大膽創新、率性可愛的蓬勃朝氣:“山村雞司令”尚育康,用5000隻雞擺出醫生形象致敬疫情前線醫護人員﹔90后女孩陳雨婷,制作原創漫畫《加油啊熱干面》,短短幾個小時點贊30萬次,感動無數網友。而在抗疫一線,他們也毫不掩飾身上的青春氣息,不僅有著“國家能否分配男朋友”的小願望,也有目送病患出院開心跳起“天鵝舞”的小創意。他們身上獨有的朝氣和活力,恰恰是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一劑良藥,給社會民眾早日戰勝疫情以希望和勇氣。

青春力量,潤澤荊楚大地。“90后”不是嬌滴滴的一代,也不是時代的觀眾和看客,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裡,他們用自己的責任和擔當,重新塑造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時代標簽,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吳柯榮)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