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進網格黨建工作 筑起防疫堅固防線

江 琳

2020年04月06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網格黨建 筑起堅固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6日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繪制戰疫圖,上門解難題,江蘇南京——

網格黨建 筑起堅固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正值春季苗木交易旺季,一大早,江蘇南京市浦口區湯泉街道陳庄村的苗木碼頭就熱鬧起來。每天清晨,茆家窪網格黨支部書記茆榮凱都會帶著6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到轄區內6個苗木碼頭巡邏,協助外來人員進行健康登記,指引來往車輛有序運輸。

近年來,南京市在加強區域化黨建中著力推進“網格+支部”。據南京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京共有網格黨支部4747個,網格黨小組6935個,網格黨建服務點(站)3504個,網格黨員近22萬名。各黨建網格在疫情防控中進行監測預警、宣傳引導、應急處置、便民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快速響應、全網覆蓋、落細落實。

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轄區內保障房片區面積大,街道下轄10個社區,有4萬余外來流動人口,1.68萬戶房屋出租戶,防控壓力較大。登記信息,檢查每輛車,提醒注意事項……西善橋街道756名網格員和網格志願者第一時間加入到疫情防控中來。走進西善橋街道,轄區內79個小區通道、4個村庄的通道,24小時都有網格員和網格志願者的身影。

“你們要做好公共區域消毒工作,防疫物資缺什麼,可以來找我們。”江寧區谷裡街道“點位長”張龍彪每天都要檢查網格內商鋪消毒情況、人員身體狀況及顧客口罩佩戴情況。疫情防控中,江寧區以網格為基礎,推出“點位長”制,在網格中設置疫情防控值守點,推動需求精准對接、問題及時解決。

在玄武區鎖金村街道鎖二社區,每個網格員都繪制了一份專屬的網格“戰疫圖”,將人員情況仔細記錄,每日對排查情況、工作動態更新,對重點人員採取個性化服務舉措,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蓋﹔秦淮區龍王廟社區黨委探索“網格+警格”融合聯動,通過排查聯合、矛盾聯調、問題聯辦,實現資源向網格集中、警力向網格延伸、服務在網格開展、問題在網格解決。

香味扑鼻的羊肉湯、熱氣騰騰的麻油菜包……建鄴區南苑街道怡康社區狹長的泰山路兩旁,餐飲商家近日陸續開張。路邊一家包子鋪前,早早就排起了長隊,秩序井然。網格員王康在一旁引導客流:“請大家保持一定距離。”怡康社區黨委書記夏安雅介紹:“沿街兩側76家商鋪恢復經營中,網格員發揮了大作用。店鋪開門營業、員工管理、店面環境衛生、安全消毒殺菌等,隻要商鋪提出需求,網格員就來助力。”

南京全市各級網格員,逐一上門、逐一復核、逐一協商、逐一分類,與企業一起出主意、想辦法,有重點地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難題。

“康華公司需要3500個口罩、20公斤消毒水﹔天吉汽車需要口罩3000個,得趕緊聯系採購,送貨上門。”棲霞區棲霞街道新合村黨委書記高飛有一個“小賬本”,詳細記錄走訪網格企業時,小微企業面臨的防疫物資短缺、物流不暢、人手不足等困難。高飛及時組織網格員上門服務,將“問題清單”轉化為“解決清單”。

點對點幫扶,助企紓困。南京經開區優化網格化防疫管理模式,依托14個網格直接對接企業,建立復工復產幫扶機制,推動黨員干部包點進企,想方設法為企業解決困難﹔溧水經濟開發區將園區企業劃分為8個網格,300多名網格員對照網格內企業需求,實行“一企一人”,努力實現精准服務。

在網格黨建助力下,截至2月底,南京市2631家規上工業企業就已實現100%復工復產。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