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賦基層 江蘇369項縣級權限可望賦予鄉鎮街道

2020年04月07日21:3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權賦基層 編隨事走 江蘇369項縣級權限可望賦予鄉鎮街道

  近日,江蘇省委編辦、省司法廳、省政務辦印發《賦予鄉鎮(街道)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指導目錄》。這是今年1月全省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之后,推動行政資源整合、管理重心下沉的重要措施。

  《指導目錄》包含369項縣級權限,其中46項為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類,323項為行政處罰類。各縣(市、區)將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鄉鎮(街道)的實際承接能力,參照《指導目錄》,按照“成熟一批、賦予一批”的原則,嚴格履行報批手續給鄉鎮(街道)賦權。 其中,涉及危化品管理、安全生產以及燃氣管理等方面的權力,需下放的,應當履行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行政處罰類事項,需按照《行政處罰法》相關規定,以設區市為單位,依法定程序集中報省政府同意后實施。

  《指導目錄》強調,各地在賦權的同時,要按照“編隨事走”的原則,從上往下跨層級調劑編制資源給鄉鎮(街道),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力量。要在人員培訓、技術支撐、網絡端口開放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強業務指導和對接,及時協調解決賦權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通過賦權,切實消除基層權責不匹配、執法力量下沉困難、新招錄人員難留等“痛點”“難點”,讓鄉鎮街道有人有物有權辦事,加快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