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長假江蘇部分景區春光現 生態游鄉村游復蘇

2020年04月07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春日晴暖,旅游市場“春光”現

清明小長假期間,記者採訪了蘇北、蘇中、蘇南多個不同規模的景區,感受到了我省文旅行業正在有序復蘇的“春光”。

生態游鄉村游率先復蘇

儀征天樂湖景區內踏青賞花、親子互動的游客絡繹不絕。“假期期間通過園內桃花漢服節、風箏節等春季踏青活動類產品進行宣傳引流,3天內入園游客人數突破1萬人次。” 儀征江揚天樂湖生態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興香說,為迎接重新開放之后的首個“小長假”,景區運用一切營銷資源和渠道,重點瞄准本地游、近郊游市場,主要客源以揚州、泰州、鎮江、南京等地自駕、家庭親子、康養休閑的游客為主。

人口密集度相對不高、旅游載體范圍相對較大的生態游和鄉村游,率先復蘇。清明假期,周邊游成游客出行的最主要形式。古鎮周庄正值“香村花海風車季”,不僅景區開園、游船復行,古鎮內紙箱王、貓空、煮葉等文創空間也已全面恢復營業,清明小長假期間還迎來“蘇州人游蘇州”“江蘇人游江蘇——水鄉周庄行” 等省內組團游。

“景區最大承載量是4.5萬人,最佳承載量是9000人,清明期間日均游客量約為3000人。游客主要以自駕為主,景區入口處的停車場,700多個小車位基本滿了,但大車位都空著。”金湖水上森林公園負責人孟東梅表示,作為一個主打生態旅游的新景區,距離南京、淮安、揚州的車程幾乎一致,因此“兩小時自駕圈”內的城市成為其核心游客目標,節前向南京、淮安市民推出199元的特惠套餐,可體驗竹筏漂流、玻璃棧道等特色項目。

帶著孩子踏青游玩的親子旅游成為清明假期很多家庭的選擇。宿遷文旅集團市場部部長祁秋寧介紹,清明期間,項王故裡景區就圍繞“古城親子春游記”推出古城穿越、西楚尋寶、彩繪紙鳶等系列主題活動,穿楚服、持“楚民証”、打卡特色景點,著力提升游客的互動體驗感。

景區人流管控嚴格

“景區有序開放是值得提倡的,但是,管控措施要做好充分准備。”一家旅行社華東片區負責人分析說,現階段疫情防控依舊是第一位的,營銷“救市”不可操之過急,還需做好分時限流、提前預約等措施。

我省各大景區,網上預約已成常態,清明節期間,人流管控更為嚴格。“目前中山陵景區實行人流密度控制,按照不超過單日最大承載量的30%控制每日游客總量,清明期間景區單日承載量不超過1.8萬人。”中山陵園管理局工作人員黃昱東介紹,鐘山風景區室外各景區實行實名購票,實行客流量管控,防止游客集聚。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正常開放,但不接受團體預約憑吊,推出定制H5網頁,網友可線上“雲祭掃”。

景區在恢復開放的同時,也在嚴格規范游客入園程序。記者5日在周庄看到,古鎮入口“貞豐澤國”牌坊下面,形成兩個通道,除游客通道外還有一條醫用工作者專用通道。購票中心外有實名登記處和體溫測量處,為游客測量體溫,提供洗手液﹔另一側“網絡門票服務處”牌子旁還放有二維碼,志願者現場引導游客出示“蘇城碼”、信息登記等,快速方便游客入園游覽,並引導間隔出游。

4日-5日,拈花灣景區累計客房出租約1000間。“景區住宿方面,波羅蜜多酒店、拈花客棧及禪意村舍實行可控有序開放,客房實行每日消毒,控制入住賓客數量。”景區負責人朱唯丹說。

拉動旅游市場逐步回暖

從清明起到端午,整個春季旅游檔期一般是一年中行業最興旺的時節。

清明假期,是景區和旅游行業“自救成效”的一場檢驗。“暫停運營期間,周庄景區開展了一系列環境精致化提升工作,像這個季節漫步在古鎮,鮮花隨處可見,角角落落都有驚喜,全域旅游的質量進一步提升。” 江蘇水鄉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祁秋寧介紹,在節前,宿遷三台山景區就以“春滿三台梨蘭會”為主題,規劃了包括梨蘭LIVE秀、春的市集、國風音樂秀花神不倒翁等各類新穎的活動,吸引游客參觀。

“從消費者信心恢復到旅游市場重振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拉動春季旅游回暖是第一步。” 張興香認為,疫情讓人們被動宅在家中,但也激發了親山近水、走進自然的需求。下一步,著眼於春季旅游市場,既可通過傳統節氣文化的挖掘,把清明、端午等旅游節點,與漢服、香囊制作等文化體驗相結合﹔也應抓住疫后人們重健康、養生的心理,利用山水資源、有機農產品資源、醫療機構資源,推出自然拓展、保健養生、生存救護等特色項目,在參與性上尋求突破。

“未來要在游客出游舒適度上作全面提升。”孟東梅表示,自駕游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出游方式,因此景區正在跟旅行社合作,以家庭、同事、閨蜜等為主要客戶開發定制游,這樣既保障了景區沒有過多人流,也提升了游客游覽質量,實現供需最優化,為全年和全行業的復蘇蓄能。(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