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水鄉好人 戰“疫”再續奉獻和擔當

2020年04月07日13: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馬桂榮走訪沿街商鋪 楊帆攝

翁立萍在一線防控卡口執勤 楊帆攝

人民網南京4月7日電 從堅守戰“疫”一線,到捐款捐物獻愛心,再到助力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期間,江蘇興化的“水鄉好人”齊上陣,詮釋了“好人”奉獻與擔當,為助力暖心戰疫畫出最大“同心圓”。

疫情防控阻擊戰剛打響,一份志願請戰書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請戰人是2016感動中國·江蘇十大感動人物、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個人、江蘇省優秀志願者,80歲的共產黨員樊才林。他將自己一月份的退休工資分兩批捐出,2000元捐給市紅十字會,2000元作為特殊黨費捐出。

中國好人、江蘇好人當選者“小翁姐姐”翁立萍,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參加布控點值班,同時,她還負責向大家發放宣傳單,盡己所能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共同抗擊疫情,用實際行動彰顯一名道德典型的責任與擔當。中國好人、援藏教師夫妻湯恆躍、吳玲,積極開展在線教學、作業批改和答疑輔導,勇當文明實踐“解惑者”。

助力復工復產,水鄉好人充當“守護者”,以行動踐行責任與擔當。最美興化人馬桂榮從聯絡員、宣傳員到“指導員”,用腳步丈量復工復產的“加速度”,先后走訪20多家企業和100多戶沿街個體業主,上門張貼省市關於復工復產的有關通告,到沿街商鋪發放防疫宣傳知識280多份,幫助4家小微企業和個體業主融資疫情貸80多萬元,上門指導50多家企業和個體業主新辦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事項以及執照年報和稅務申報。“保障安全一米線、共同用餐‘兩雙筷’、綠色出行‘三選擇’、說話交談‘四做到’……”,80歲的最美興化人張從義用20余幅漫畫作品對防疫知識進行了生動詮釋。

近年來,興化市始終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大力實施思想道德建設“十百千萬工程”,培樹了一大批體現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精神的先進典型,成為廣大群眾可敬、可親、可信、可學的道德標杆,形成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社會風尚。疫情防控期間,該市啟動“水鄉好人”專項評選工作,重點選樹了一批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涌現出來的凡人善舉和先進典型,其中簡辦母親喪事,堅守防疫一線的荻垛鎮衛生院防保所所長陳同鎖當選江蘇好人。(楊帆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