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是“世界衛生日” 請給醫護更多關注和呵護

2020年04月07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天,請給他們更多關注和呵護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中國宣傳主題定為“致敬醫護,共抗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確定為“支持護士和助產士”。今天,請給他們更多關注和呵護。

抗疫前線護士佔七成

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我省支援湖北的2800多位逆行勇士中,護理人員佔70%以上。隨著武漢抗疫形勢的好轉,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們已陸續返程。但仍有多名援鄂英雄們依舊奮戰在抗“疫”一線。

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在治療疾病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南京護理學會理事陳湘玉介紹說,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護理工作分工越來越細,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高。護士的工作不再是簡單的打針、發藥、量血壓、為患者翻身等體力勞動,而是涵蓋了健康教育、一級預防、康復工作等多個方面。

有關專家表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世界衛生日”主題定為“支持護士和助產士”,是因為護士的工作比較辛苦,且待遇也有待提高。加大投入,提高護士待遇,也能促使全方位提高護理質量,使得醫療護理更具有溫度,最終也是惠及患者,提高社會整體的健康水平。

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的加劇,越來越多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選擇居家養老、康復,他們對護理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近些年來,“互聯網+護理服務”在全國多地興起,護理人才需求更加旺盛,護理事業迎來新發展機遇。

他們仍戰“疫”在最前線

3月25日,由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120名醫護人員接管的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重症病房已“清零”。但是,戰斗並沒有結束。他們再次奔赴新的戰場,於3月30日接管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病區。

武漢市肺科醫院,是新冠肺炎疫情決戰的“山頭”之一。“這裡的大部分患者是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連接呼吸機,或使用CRRT、ECMO,對我們來說,工作量遠大於之前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重症病房,且專業性強技術性強,工作強度更大。”4月6日下午1點半,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護師孟慶亞剛從隔離病房出來,在電話裡對記者說。

這個32歲小伙子已在武漢奮戰65天,依舊保持著最佳的工作狀態。“雖然大家都很疲憊,但我們可以堅持,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孟慶亞說,自己在上大學時入伍參軍,有過抗洪經歷,國家有難,熱血男兒應當迎難而上。

同樣,泰州市人民醫院ICU護師王夢萍也在忙碌著。“每天4個小時對於我們而言,可能還是有些吃力,汗水流個不停,氣喘越來越重,但是,相比挽救生命而言,吃點苦值得!”

王夢萍所看護的患者是一名使用機械通氣和ECMO的40歲男子。工作中,王夢萍會盯著他的每一個管路,留意每一個數值變化,仔細調節每一種藥物用量,觀察體液性狀……在看護這名患者的第二天時,王夢萍發現,他的眼神在移動。“當時我特別驚喜,之后,我會定時提醒他朝我在的方向看一看,或者眨一眨眼。我會給他豎起大拇指,我們一起加油,期待他早日康復。”

分娩室裡的母嬰守護神

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確定為“支持護士和助產士”,旨在彰顯世界各地護士和助產士在提供衛生保健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呼吁加強護理和助產人員隊伍能力建設,提高全球醫療健康水平。

記者6日撥通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助產士支軍的電話時,今年已50歲的她剛剛結束夜班回家。清明小長假對她來說,也如一個平常的工作日。而這份工作帶給她的幸福和滿足,支撐了她32年的助產生涯。自1988年進入醫院工作以來,支軍先后為上萬名產婦接生,帶教的護士、助產士、產科醫生近千人,為醫院培養了大批優秀的醫務人員。

對助產士來說,手術台就是她們的“戰場”。“我們面對一大一小兩條生命,責任重大,不容有半點疏忽。”在支軍眼中,由於各個孕婦的體質、孕產史、胎位、宮縮強弱、耐受力等情況不同,千個孕婦就會有千種產程,隱藏著不可預知的風險。支軍的經驗來源於無數次的實踐和觀察,她熟悉產程進展的每一種變化,能應對產程突變的情況,甚至熟悉產婦的每一個表情和反應。她和產婦零距離接觸,是母嬰真正的守護神。“每當一個新生命發出洪亮的一聲啼哭時,我總感到莫大安慰。母子平安,再苦再累都值得。”

助產崗位事關母嬰生命安危,其護理成效是職業道德水准與專業技術水平相結合的體現。支軍在培養新助產士的過程中,特別注重培養她們的責任心、同情心、耐心、愛心。“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要使她們從心裡熱愛助產工作,不怕臟、苦、累。”她總是毫無保留地傳授助產理論和實踐經驗,培養新助產士們過硬的護理、助產操作技能。(葉 真 王 甜 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