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生態環境首創VOCs“提醒式”執法

2020年04月08日15:34  來源:晚報
 
原標題:南通生態環境全省首創“提醒式”執法

昨天下午,市生態環境執法局相關人員對南通中集特種運輸設備制造有限公司開展VOCs“提醒式”執法專項行動,記者在現場看到,執法人員手持VOCs便攜式儀器和微風測速儀器,對企業開展VOCs無組織廢氣問題排查和治理幫扶。為大力推進2020年我市重點行業VOCs綜合治理工作,對標7月1日即將實施的《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准》等文件,市生態環境局於4月1日至6月15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南通市VOCs“提醒式”執法專項行動,本次開展的行動為全省首創。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簡稱 VOCs,是大氣中一類重要的氣態污染物。VOCs不僅本身具有較強毒性(如公眾熟知的甲醛、苯這些有毒氣體就是VOCs的一部分),同時也是O3和PM2.5生成的重要前體物,是當前我市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領域。通過“提醒式”執法,執法人員提前告知企業環保新規,並幫助企業查找問題,在保護產權的同時督促企業落實治污主體責任、提升VOCs無組織排放管控水平,最大限度減少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

為在全市開展好本次行動,3月31日,市生態環境局對全市生態環境執法人員組織開展VOCs“提醒式”執法檢查培訓會。培訓會上,相關專家對VOCs無組織排放控制標准執法要點,化工、涂裝行業VOCs治理技術,VOCs便攜式儀器和微風測速儀器使用進行了講解。此外,還專門印制《南通市VOCs提醒式執法服務手冊》和《VOCs環境問題服務函》。

市生態環境執法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提醒式”執法,既避免突擊執法、以罰代管,保護企業產權,又能高效推進廢氣治理,改善空氣質量,服務高質量發展,一舉多得。現場執法時要將《南通市VOCs提醒式執法服務手冊》送到企業手中,並進行重點解讀。同時在“提醒式”執法過程中還應把握無事不擾、依法行政原則,對涉VOCs無組織排放環境問題,7月1日前依法原則上不予處罰。 (嚴春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