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最大努力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費需求

宋微

2020年04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盡最大努力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費需求

近日,杭州宣布發放二期消費券150萬份。此前,短短三天內,杭州市第一批消費券兌付政府補貼3780萬元,帶動消費5.96億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30多個省區市發放或擬發放消費券,涉及總金額過百億元。當前,消費券拉動消費的“乘數效應”初步顯現。如何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費需求,讓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

隨著新冠疫情在中國以外地區急劇惡化,此次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的消極影響不斷加深,損失和破壞程度或將超過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就國內經濟而言,從第一、二季度的各項經濟表現來看,出口受到國際疫情蔓延影響未來不確定性增加。基建投資和消費將成為接下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驅動力。考慮到國內產業結構持續升級,服務業佔GDP的比重持續上升,消費尤其是服務類消費,必將成為后續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消費券因為具有不可變現、定向支持的特征,同時具有明顯的時效性,能夠有效刺激特殊時期內特定經濟主體的消費需求,因而受到各地青睞。

3月27日8時,杭州第一批消費券開放領取,一上線就受到熱捧,周末(3月28日至29日),杭州小吃店、超市、商場、加油站生意紅火,當地隨即宣布發放二期消費券150萬份。廣東佛山的消費券派發也在4月初開始,市級財政投入1億元,首期發放30萬份價值100元的消費券包,不僅面向佛山市民,還包括外地游客。數十座城市,紛紛派發消費券,送出發放各類消費券,都在盡力爭取形成政府、商家和民眾的三贏局面。

為提振經濟發展信心,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費需求,切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也紛紛出台新政,促進消費回補和經濟發展潛力釋放。

各級政府促消費、擴內需政策不斷加碼,相關措施頻頻發布。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要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促進汽車消費出台鼓勵措施。確定了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等三項措施。在中央帶動下,廣東、山東、吉林、海南等省市也紛紛出台了具體政策,例如增加購車指標配額、換購補貼等,為拉動汽車消費做好政策托底。

除了短期刺激手段,各級政府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讓居民敢於消費的同時,還通過穩就業和提供居民收入補貼等方式,確保居民有錢消費和現金流不斷,為拉動消費注入長足動力。例如,絕大多數城市發放的消費券都包括紅利性消費券、社會消費券兩大類,其中紅利性消費券定向為低保、低收入、特困、優撫等四類救助對象發放。

此外,各地政府正在積極研究制定針對醫護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等發放特殊補貼的辦法,以及針對教育、培訓、醫療等特殊行業的稅收減免政策等,以從根本上解決居民對消費的后顧之憂。

未來一段時間,多措並舉促活消費需求升溫仍是重中之重。就業穩,則經濟穩、社會穩、人心穩。加強政府與零售企業和消費平台的深度合作,拉動企業擴大再生產,進而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加速撬動消費市場,既要解當前消費市場的燃眉之急,也要為打贏拉動消費內需的“持久戰”做充分准備。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