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進直播間”值得點贊

王慶峰

2020年04月09日11: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官員進直播間”值得點贊

“沒為湖北拼過命,但為湖北拼過單。”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全國人民幫扶湖北產業的情緒高漲。在湖北,多個地方領導化身電商主播,為本地農產品帶貨:恩施州領導代言恩施玉露、英山縣領導代言英山雲霧茶、秭歸縣領導代言秭歸臍橙、監利縣領導代言小龍蝦。

“豬壓欄、禽壓棚、魚壓塘、菜壓田”,受疫情影響,湖北農產品近來出現嚴重滯銷問題,農業農村部多次呼吁,“請大家多購買湖北的優質農產品”。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內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帶貨行動”,兄弟省市伸以援手,媒體大力呼吁,市場主體共同發力,成為這次戰“疫”中又一個溫暖的場景。從中,我們讀到了眾志成城的力量,也捕捉到消費心理的變化。讓生活重歸“煙火氣”,就要把握變化,以市場之力,激蕩更多愛心。

在各類眼花繚亂的“帶貨行動”中,多地市長縣長等領導干部放下架子、赤膊上陣,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洪湖市委書記走進直播間,化身網絡主播為當地蓮藕直播帶貨,網友現場下單45萬份﹔宜昌秭歸縣委書記直播賣臍橙,一天就賣出了4萬公斤,專業程度完全不輸網紅主播……市長縣長作為地方一把手,與“直播帶貨”碰撞出了火花:不僅讓人產生“打破常規”的新鮮感,而且本身就是“品質”的代名詞,無疑會受到消費者的熱捧。

市長縣長走進直播間,是為人民服務的一次生動實踐。2019年底,湖北還有5.8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疫情發生后,許多家庭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響,不排除有些人因為疫情重新返貧。暢通農產品的銷售渠道,對於保障這部分人的生活至關重要。同時,農產品還是打開消費的一扇窗口,有利於帶動各個行業重啟。在此,我們要給那些率先上場的官員們點個贊,他們先行先試、敢想敢試,說明心中有老百姓,為了人民利益願意做出一些新的嘗試。

當然,對官員來說,邁出這一步也很不容易。直播是一種全新事物,面對千千萬萬的觀眾,就像一場生動的“電視問政”,考驗自己的腦子裡有沒有“貨”,更考驗自己的溝通能力、應變能力。如果沒有下過田間地頭,沒有調研經歷,直播起來必然卡殼﹔如果只是對著鏡頭念文件,那麼消費者也不會買單。從這一點來講,這也是對官員的一次有益鍛煉,有利於督促他們深入群眾,用腳步丈量民情,充分了解市場,為農村農民帶來致富機會。

沒有誰是天生的帶貨明星,也沒有誰從官員跨界到直播間就可以做到“無縫對接”,但我們相信,隻要有一顆為民眾解決困難的心,一切都不是問題。眼下,湖北正在加速重啟,在更多行業、更多領域,都需要類似的表態支持——無論是“帶頭下館子”,還是“官員進直播間”,都能起到帶頭示范作用。我們樂見這樣的嘗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