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致歉,但願真的只是“技術原因”

丁建庭

2020年04月09日16: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愛奇藝致歉,但願真的只是“技術原因”

愛奇藝近日頻頻登上熱搜。

先是被指4月4日全國哀悼期間出現“涉黃”問題,后又被做空機構爆出刷量造假、虛增百億收入、高價買劇當冤大頭等問題。

對於這兩個問題,愛奇藝都作出了回應:對“涉黃”發布致歉公告,聲稱“因技術原因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對此深表歉意”﹔對做空指控則堅決否認,“我們披露的所有財務和運營數據均是真實的”。

是否造假,外人很難洞悉內幕,在此不作評判,單說說因“技術原因”造成的“涉黃”問題。

4月4日,按照國家關於全國哀悼活動的要求,停止公共娛樂活動,愛奇藝旗下奇秀直播也發布全天停服公告。但是當天24時未過,奇秀直播不僅上了線,還出現了“涉黃”直播。在全國哀悼期間出現如此操作,奇秀直播不僅違了規,也惹怒了網友。

愛奇藝能夠第一時間站出來回應道歉,值得肯定,但將原因推給“技術”,恐沒有抓住問題根本,也難以獲得大眾諒解。

奇秀直播出現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技術原因”,比如對違法信息的過濾不徹底,停播娛樂節目的技術關閉功能不完善等。對於一家比較成熟的互聯網公司來說,實在不應該出現如此低級的技術漏洞。

而在“技術原因”后面,還有沒有其他原因,恐需要愛奇藝捫心自問一番。“涉黃”是不少直播平台存在的共性問題,包括一些資訊網站,也是極力向用戶推薦“涉黃”內容。也正是基於這一點,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特別強調,“防范和抵制制作、復制、發布帶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產生性聯想的內容”。

“涉黃”的背后,可能有技術原因,也可能是商業價值觀出了問題——為了吸引用戶、賺取流量,在“涉黃”內容上睜隻眼閉隻眼,不主動封禁、處理,甚至默許、縱容。

不知道愛奇藝是否也有這樣的價值觀?但願真的只是“技術原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