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新基建項目計劃總投資超1800億元

2020年04月09日07:5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起步就沖刺】發力“新基建” 釋放“新動能” 江蘇今年“新基建”項目年度計劃總投資超1800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的沖擊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面對經濟發展壓力,江蘇提前落子5G、人工智能、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硅康醫藥是一家致力於免疫類藥物的研發企業。今年受疫情影響,公司復工較晚,但藥物研發進度卻比以往更快。原來,3月正式啟用的蘇州超算中心,讓企業搭上了“高速快車”。這個總投資2.1億元、每秒2657億萬次運算速度的“最強大腦”,為創新研發提供了超強加速度。

硅康醫藥(蘇州)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慧林舉個例子說:“比如我們要模擬幾個微秒分子的過程,如果用通常計算機的話,就需要幾天的時間。我們現在跟蘇州超算合作,就可以很快地把一些實驗項目啟動起來。”

自3月份正式運行以來,蘇州超算中心服務和支撐了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智能制造等眾多領域企業。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少生物醫藥企業、在線教育平台借助超算中心實現逆勢增長。

蘇州超級計算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文彬說:“蘇州智慧城市的大腦就需要超算的平台補充進去,為老百姓提供服務,為城市的正常運轉提供支撐。目前我們在人工智能超算平台投入上面,是排在全國前三。”

在最新出爐的全國首個“新基建”競爭力指數報告中,江蘇“新基建”競爭力指數達86.3,位居全國第三。從5G基建、特高壓、新能源,到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雲計算,江蘇新基建項目中既有致力於補鏈強鏈的戰略性新興項目,也有聚焦科創核心技術突破的自主化項目。成立一年多的紫金山未來網絡實驗室眼下正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的“高峰”,瞄准今年以來日益凸顯的企業雲計算和工業互聯網需求,搶抓互聯網產業的“下半場”,加速產出孵化5G通信、未來網絡等技術以賦能全行業應用。

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網絡研究中心助理張晨說:“現在互聯網上半場基本上已經結束了,消費的這種同TOC領域的紅利基本上已經見頂了。未來10年,更多的是要面向產業互聯網。在這個裡面我們就會做一些關鍵性的技術突破,然后爭取去實現一些在未來互聯網技術上的引領。”

2020年,江蘇圍繞新基建已開啟新一輪謀篇布局。今年計劃實施的省級重大項目中,“新基建”相關項目達70個,年度計劃總投資1815.8億元,截至目前,開工復工率達80%,無線江蘇等5G通訊項目投資完成率超22%。

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表示,發力“新基建”最重要的就是要補齊高質量發展中新經濟的基礎設施短板。江蘇是以制造業見長,應該利用“新基建”化危為機,發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為實體經濟提供技術支撐。一方面有效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另一方面也是著眼於長遠培育經濟發展,培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黃蒙 康健 耿昊東 郭彧)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